第三届新疆“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落幕
2016年08月26日 14:49:1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8月19日上午,新疆电视台彩电中心演播大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这里正在进行第三届自治区“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决赛。13位来自自治区各大媒体和各地、州、市一线记者参赛。

    站在演讲台上的选手们个个神采飞扬、铿锵悦耳享受着这方讲台。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饱含深情讲述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故事或是“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真实写照;或是援疆干部的辛苦付出;或是用血和泪的教训痛斥宗教极端的危害;或是行走祖国各地展示新疆人的风采……丰富多彩,意义不凡,让在场的观众深受感动。故事的跌宕起伏紧紧抓住观众的心,场上不时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在一件件、一桩桩的故事中,点燃的是记者的工作热情和对记者事业的激情。来自喀什地区疏勒县广电局的栏目编导阿依帕夏·图拉普,她本人多次被评为喀什地区“十大杰出青年”;疏勒县“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丈夫是名警察长期在维稳一线,曾经被暴徒袭击腿部受伤。就是这样一位维吾尔族年轻女性,在自己平时的工作中,观察发现了许多当地民族团结的故事,她把自己看到的真实现象,做成一期期节目,教育那些思想偏离正常轨道的宗教极端分子。她讲述的是当地一名汉族村委书记和他的儿子如何长期扎根基层,心贴心、手暖手帮助维吾尔族村民致富的故事。故事本身朴实自然,但真实感人。

    新疆电视台的记者玛丽亚·普拉提,连续三年在南疆采访报道“访惠聚”,参与了喀什“7.28”“7.30”暴恐活动重大报道,获得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走基层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她讲述的是帕米尔高原一名柯尔克孜族护边员的故事。一家三代护边员,无怨无悔常年担当国门护边的职责,故事娓娓道来,却耐人寻味发人深省,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

    来自精河县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柴婷她讲的故事让观众既高兴又悲伤,故事的主人翁吐尔逊·卡力60年代初期曾到北京受到过毛主席的接见!那一刻他在自己的内心就牢牢承诺:“我是毛主席的儿子”。几十年来,他靠自己的劳动养活一家老小。万万没有想到,他的儿子受宗教极端分子的影响也成了与社会背道而驰的人!吐尔逊·卡力的心碎了,怎么办啊!他动手打儿子,苦口婆心教育儿子都无济于事。最终儿子还是走上了不归路。吐尔逊·卡力悲愤交加,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痛斥宗教极端的邪恶与危害。一个家庭的裂变,对那些思想模糊不清处在边缘地带的人教育意义不言而喻,从此,吐尔逊·卡力成了一名草根宣讲员,几十次上百次地讲述自己的经历,还受到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的接见......

    7月中旬至8月中旬为基层组织演讲比赛选拔阶段。8月18日在新疆新闻大厦举办2016第三届自治区“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预赛,来自基层媒体共计29位选手参加了预赛。经过严格选拔,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精神风貌、综合印象、时间控制等几方面评出前13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评委由自治区各大新闻媒体领导及资深专业评委担任。(新疆三教办)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Danqing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36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