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特别节目解读长征
2016年10月09日 16:41:5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节目《e视界》国庆长假期间推出《不忘初心 重走长征路》“十一”特别节目,充分挖掘红军长征途经地以及长征故事中的教育资源,聚焦长征沿途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该系列分为《精神篇》《榜样篇》《新貌篇》《教育篇》和《文化篇》,从10月3日至7日每日播出。

    《精神篇:砥砺前行的无尽力量》

    10月3日推出的《精神篇》分别从信仰、忠诚、纪律、弘扬四个方面,邀请军事专家做客新闻直播间,以人物、故事为切入点,讲述长征精神的精髓和发扬传承。其中,“信仰”以女红军的英雄事迹展开,再现当年红军战士们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的精神。“忠诚”以长征中最惨烈的湘江战役为切入口,展现红军战士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精神。“纪律”以红军严守纪律,深得民心的故事来展现红军战士纪律如铁赢得人心。“弘扬”以现代传承长征精神为主,展现现今社会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榜样篇:前赴后继的英雄史诗》

    长征是一幅由千万名红军指战员谱写的史诗巨著。长征中无论是家喻户晓的红军将领,还是名不见经传小人物,都焕发着伟大的光彩。

    从《红色的鱼钩》里的老班长到长征路上的女红军,从人见人爱的红小鬼到长征中的外国人,还有新时期传承长征精神谱写新篇章的先进人物……10月4日播出的《榜样篇》通过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勾勒出红色人物的群像。同时,节目邀请军史专家和专栏作家做客新闻直播间,讲述今夕红色人物故事,展现长征精神传递的信仰力量。

    《新貌篇:日新月异的小康致富路》

    80年来,长征故地发生着辉煌巨变,追寻小康路上的精神传承。10月5日播出的《新貌篇》从甘肃会师镇的新城新貌和今昔对比入手,讲述“红军村脱贫记”“红娃唢呐艺术团”等长征路上的新故事。采访亲历者或地方志作者做客演播室,畅谈老区在新长征路上的“变”与“不变”,在优良革命传统的沿承中焕发出的新活力和新面貌。

    《教育篇:薪火相传的红色学堂》

    在红军长征走过的沿线尤其是一些曾经的革命根据地留下了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10月6日播出的《教育篇》中,红色教育专家和党史研究者从第一份教育文件、第一所红色小学、第一批教育读本入手,展示长征途经的革命老区教育事业发展变化,展望红色教育成长轨迹和愿景。

    《文化篇:记录过去 启迪未来的历史丰碑》

    能够让现在的年轻人感受到长征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汲取精神营养,对长征文化的保护和传播功不可没。10月7日播出的《文化篇》从传播红军长征历史先河的范长江“红色”旅途通讯报道入手,展现深入人心的长征题材文艺创作和方兴未艾的红色旅游热等,通过对影视专家和军史专家的访谈,诠释长征文化如何从最初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汪洋大海,以及未来又会有哪些新的发展值得期待。(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室 刘春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丹青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40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