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真正的“记者之家”
2016年12月30日 15:11: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7日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实践的深刻思考,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丰富升华,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指导性文献,与“8·19”“2·19”等重要讲话一起,成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方针和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记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对记协工作提出建设“记者之家”的总目标,进一步明确了记协的性质定位,强调了记协的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记协工作的最新指示,也是对记协工作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准确地把握记协的性质、任务、职责和定位,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记协组织的吸引力、感召力和新闻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把记协办成真正的“记者之家”。

    把好方向,为新闻工作者照亮一盏高悬的明灯。 “家”是夜幕中那盏永不熄灭的明灯,为人带来光明,指引前行方向。中国记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为广大新闻工作者照亮砥砺前行的明灯。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改革建设发展第一线,加深对国情世情党情的认识,深化对党性人民性关系的理解。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充分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明确“四向四做”的职业标杆。

    干好工作,为新闻工作者编织一个成长的摇篮。 “家”是成长中那个滋育才干的摇篮,营造良好环境条件,打下扎实从业基础。中国记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为广大新闻工作者编织练就“几把刷子”的摇篮。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各行各业采访调研,推动他们成为所报道领域的行家里手。组织编辑记者赴境外采访调研,开阔视野、融通中外,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和讲好中国故事的水平。搭建网络新媒体传播技术、运营管理、市场推广等方面的交流平台,宣传推广媒体融合的典型案例,让更多新闻工作者善用现代传播手段,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做好服务,为新闻工作者建造一座加油的驿站。 “家”是疲惫时那座休养生息的驿站,积蓄能量力气,整装鼓劲再出发。中国记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建造汇聚强大动力的驿站。精心组织“记者大讲堂”系列活动,帮助媒体记者理解方针政策、拓宽报道视野、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报道水平。持续深入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为编辑记者提供展现自我、提高自我的平台,树立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精心举办“新闻茶座”,紧扣新闻界热点,回应新闻界关切,为中外记者提供了解掌握全媒体时代最新政策形势的平台和渠道。切实关心新闻工作者身心健康,实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保障新闻工作者的各项合法权益。

    造好氛围,为新闻工作者开出一味治病的良药。 “家”是迷茫中那味治疗伤病的良药,清除污浊病垢,维护健康生态秩序。中国记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开出治病救人的良药。加强新闻行业自律,完善新闻道德委员会,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认真履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坚决抵制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以及新闻敲诈,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切实维护健康的新闻传播秩序。严把中国新闻奖作品审核关,减少避免参评作品的导向、文法等差错,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强化新闻精品意识,自觉练好内功,提升采编本领,努力使每一件新闻作品经得住时间考验、时代检验。

    修好自身,为新闻工作者投送一束温暖的阳光。 “家”是冬日里那束暖人心田的阳光,给人传递希望,凝聚真情关爱。中国记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投送慰藉心灵的阳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努力做到政治坚定。利用中国记协网和“中国记协”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主动发声,宣传新闻界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广新闻工作者的新实践新经验。关注媒体融合发展,熟悉新闻采编业务,改进对外交流形式,提升工作的能力水平,增强对外交流的实效性。深入基层一线与新闻工作者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呼声,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用优良作风团结凝聚广大新闻工作者,让他们感受到记协干部是可信赖的亲人、记协是真正的“记者之家”。

    “家”是慈母手中的线盘,离家在外的孩子是放飞的风筝,走得再远,飞得再高,也离不开对家的牵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记协应当坚持多学习多沟通、多承担多帮助,多监督多理解,多尊重多体贴,成为培育新时期新闻采编人才的根据地,成为提供权益保障关怀友爱的温馨港,成为展现编辑记者良好形象的大舞台,成为激发创作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优秀新闻作品的助推器,真正办成让新闻工作者有温暖遐思、有心灵慰藉、有真情牵挂的“记者之家”。(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 桂清萍)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44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