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记者之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2016年12月30日 15:11: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对新闻舆论战线工作提出了“四向四做”的工作要求,并希望中国记协再接再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11.7”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新闻界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围绕中国记协要建成“记者之家”的总目标,机关服务中心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努力: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思想上争做为家护家的主人。中国记协承担着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身为机关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敏锐感,紧紧围绕记协中心工作,自觉服务工作大局,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为家护家的意识。

在承接我会主办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两奖”评选、新闻道德委员会交流研讨等会务服务中,机关服务中心应甘当开路先锋,在办公用品采购、设备租赁配备、会场联系确定、资料印制递送、基本医药服务、车辆调配保障、账款结算报销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

遇到重大、紧急、突发事务时,服务中心要时刻以主人翁意识,以“马上办”的工作态度立即响应。在今年11月初的换届会中,机关服务中心、食堂、司机班、物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不谈条件,不讨价还价,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将为家护家的意识落实到工作举措中。

保持谦虚包容心态,在服务中争做同心同德的伙伴。在服务中,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只有懂得聆听,了解需求,才能找到改进工作的精准发力点,增强主动性,开展诚信服务。

去年,我随国内部一起参与组织新闻单位夜班编辑走基层活动。期间,我们有意识地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夜班”和年轻的“新夜班”同住一间住房,方便大家相互交流。“老夜班”分享着工作经历和保养身体的诀窍,“新夜班”则介绍有趣的见闻,其乐融融。

在随后的深入交往中,我也了解到了不少新情况,比如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部分年轻编辑正面临着“本领恐慌”的问题,希望能在微信编发、音视频编辑方面找到可用教程;夜班编辑希望能增加将笔尖、话筒、镜头对准人民群众的实践机会等等。我也将自己认识的媒体朋友介绍给他们相互认识,同时我也不断向他们推介记协举办的记者大讲堂和新闻茶座,告知他们活动的主题,约请他们来参加活动。因此,在活动中的交流分享、积累友谊、同勉成长,已成为我宝贵的精神财富。

推进科学贴心举措,在管理中争做立德持家的管家。中国记协的工作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机关服务中心必须围绕“为党的新闻宣传事业服务,为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处服务,为中国记协各部门及干部职工服务”的工作目标,适应管理服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自觉负责担当地做好管钱管物、衣食住行等事务管理服务工作,保障机关高效有序地运转。

一是建章立制,落实责任。将文件要求吃透挖深,结合机关服务中心实际,抓紧修订完善包括物资采购配置、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职工住房、会务服务、安全保卫等各类规章制度,优化管理程序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做到台帐与实物实时更新,实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的要求。后勤服务工作事务繁杂,有主有从,有大有小,有急有缓,哪些事先办,哪些事后办,应统筹考虑,合理安排,做到规范有序、有板有眼、有条不紊完善“责任台把各项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到事、到时,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是廉洁自律,改进作风。机关服务中心做好管事管钱、接人待物的工作,也是展示机关精神风貌、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的窗口和名片。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道德素养,律己清廉,在资产配置、餐饮、会服等方面强化自律意识。要经常站在机关工作大局角度,超前谋划、提前动手,“以一当十”冲上前,补台协作,提高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始终保持阳光心态,热情周到,严谨细致,平易近人,多传递正能量,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协作人性化服务氛围。

三是精打细算,勤俭持家。我们要按照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会管善管,施行精细化管理,艰苦奋斗,厉行节约,节能降耗,开源节流,量入为出,防止跑冒滴漏,降低运转成本,以最少的投入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做好点滴养成,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中国记协机关服务中心  范绍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44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