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向四做”做好新形势下的记协工作
2016年12月30日 15:11: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十八大以来新闻战线作出“气象一新”“做得很不错”等新评价,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重要阵地”“重要工具”“笔杆子的重要方面”等新定位,对新闻工作者提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志向、正确工作取向”等新要求。特别难得和自豪的是,总书记还专门对记协换届工作提出要求,并对记协工作提出建设“记者之家”的总目标,对记协改革指明“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大方向,为记协深化改革和做好新形势下的记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记协工作人员,能够在大会堂亲耳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近距离感受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盼、在现场见证记协发展历史性的重要时刻,倍感振奋和力量,自觉使命在心、职责在身。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新闻工作者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社会舆论环境中站稳政治立场的根本遵循。

    一是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8·19”“2·19”“11·7”等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等错误观点。

    二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对港澳台侨工作中牢牢地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服务于党和国家涉港、涉台工作大局,把中央的意图落实到每一项工作安排、每一次新闻交流中去。

    三是增强战略定力、站稳政治立场。面临复杂多变的港台形势,毫不动摇地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针,坚定不移地同“港独”“台独”势力作斗争,做到有理有力有节,争取最佳效果。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阐明了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基本准则和主要目标。

    一是要把“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舆论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围绕“四个有利于”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舆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二是把深入宣传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作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根本任务,通过双向新闻交流、港澳台记者沙龙、专题采访等渠道和平台,宣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宣传国家“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战略实施中取得的成绩,弘扬主旋律,引导和推动港澳台侨媒体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传播者,增进港澳台侨同胞对国情社情民意的了解,增强广大港澳台侨同胞对祖国的凝聚力、向心力。

    三是加强对港台新闻界复杂形势的解读能力,增强政治敏感性,团结友我力量,争取中坚力量,反对敌我势力,拓展港澳台新闻界朋友圈,增强主流声音的影响力。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新形势下新闻工作者成为“笔杆子”的必由之路。

    一是要勤练基本功,提升业务技能,努力成为专家型工作人员。加强政治学习、理论学习,打牢政治理论基础,加强新闻专业技能学习,掌握新闻业动态,完善新闻专业知识结构,加强港澳台侨业务知识学习,成为涉港澳台侨工作领域的业务能手。

    二是勇于创新,顺应舆论生态和传播格局的趋势和潮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新媒体传播技术,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是提高做港澳台侨人心回归工作的能力。深入调研把准脉,找准同港澳台新闻界打交道的方式方法,用好中华文化载体,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交流的及时性准确性时效性。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

    一是俯下身、沉下心,把群众当老师,把实践和基层当成最好的学习课程。

    二是提升服务港澳台在京媒体记者的能力,多与港澳台一线记者交朋友,成为港澳台在京记者可信赖的“娘家人”。

    三是把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作为根本追求,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新闻舆论工作事业中去。(中国记协台港澳部 黄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44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