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深化改革 打造真正的“记者之家”
2016年12月30日 15:11: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11·7”重要讲话,对新闻舆论工作地位作用进行新概括,对新闻工作者职业追求作出新论述,对中国记协职责任务提出新要求。这是20年来,党的几任总书记关于记协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讲话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重要关头,在中国记协领导班子刚刚完成新老交替的重要阶段,在全国各级记协组织正在有力有序推进自身改革的重要时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深化记协改革、加强记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全体记协干部需要认真学习、时刻牢记、准确领会、严格落实的指导性文献。

    “四向四做”的新要求树立了新的职业标准

    习总书记指出,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作为百万新闻工作者队伍中的一支方面军,中国记协既要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好“四向四做”要求,也要按照“四向四做”要求抓好记协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为新闻界和广大新闻工作者服务的能力水平。

    记协党组书记胡孝汉同志在向习总书记汇报时说,中国记协将按照总书记要求,团结引领百万新闻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像百万颗高能电子一样,紧密地围绕核心运行,围绕核心转动。作为一名记协干部,我们要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把全部的智慧和力量注入中国记协这台高能发动机,使其提高效率、高速运转,顺利完成团结引领新闻工作者的任务目标。要做记协事业的一块砖,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哪里需要哪里搬,用一件件工作夯实记协事业发展的根基。我们还要发扬不等不靠的奋斗精神,明确“有为才能有位”,通过打破能力瓶颈、挖掘工作潜力、提高质量效率,努力破解人员紧张难题。

    “深化改革”的新要求指明了新的努力方向

    习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包括记协)现在进行改革,强调要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出来。党的总书记第一次对中国记协提出增强“三性”、深化改革的新要求,既是对中国记协以往成绩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中国记协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作为一个有着79年光荣历史的人民团体,中国记协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加强政治引领、提高工作水平、扩大群众基础,推动记协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党中央批准的改革方案,为记协改革列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次换届会上调整理事结构、增加基层代表,正式拉开了记协改革的大幕。作为一名记协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改革方案,明确改革思路、改革重点、改革进度,按照党组的统一部署,切实完成好自己承担的改革任务。我们要密切关注改革过程中,来自全国新闻界和各级记协组织的意见建议,作好解释说明,把有价值的建议、值得关注的问题,及时向党组报告。对改革过程中可能影响个人利益的调整,我们要有心理准备,坚决服从改革需要和组织需要。

    “记者之家”的总目标明确了新的发展追求

    习总书记指出,记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要真正办成“记者之家”。作为一个联系6800多家新闻媒体的全国性新闻组织,建设“记者之家”是我们矢志不移的追求目标。中国记协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建设“记者之家”的思路方法、途径措施,用新的工作措施、新的精神状态,更好地吸引、服务和凝聚广大新闻工作者,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作用。

    创新记协工作,就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记协工作的科学规律,走出一条破旧立新、升级换代的新路,决不能走简单重复的老路。作为一名记协干部,我们要坚持“目视前方”,善于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新闻宣传中心任务、新闻界所需所想所求,从三位一体的焦点中制定工作计划。要坚持“顶天立地”,勤于倾听党中央和中宣部等中央管理部门的要求,善于从新闻界和社会各界中寻求智慧,增加新的工作措施,淘汰掉不合时宜的原有项目。要认真开展系列调研,探索“记者之家”的理论内涵和时代要求,虚心向各级各类媒体的新闻工作者求教,真正把新闻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记协事业发展中来。(中国记协国内部 张洪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44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