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记者之家” 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2016年12月30日 15:11: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中国记协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新闻战线的一分子,有幸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如沐春风、深受鼓舞。特别是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对记协工作提出建设“记者之家”的总目标,令我倍感振奋,决心一定要以总书记的讲话为旗帜、为引领,立足岗位、做好本职,为记协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记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围绕建设“记者之家”的总目标,应该切实提升记协在团结引领、服务管理新闻工作者方面的工作水平,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努力建设和谐“记者之家”,更好地引领思想,做新闻界的“指路灯”。  “四向四做”是总书记在“11·7”讲话中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点殷切期望,是当前中国记协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桥梁纽带的工作优势,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作平台、品牌活动,做好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引领。

    一是继续参与做好党和国家重大活动新闻服务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工作,通过做好对媒体的联络、服务与管理,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二是持续深入抓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通过构建分众化、互动化、多样化的学习渠道和教育平台,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实践。

    三是提升“记者大讲堂”“新闻茶座”等品牌活动的吸引力、参与度。

    努力建设团结“记者之家”,更好地凝聚人心,做新闻界的“俱乐部”。中国记协是全国新闻界唯一的人民团体,联系服务着全国6800多家新闻媒体的百万新闻工作者。团结凝聚好广大新闻工作者,是中国记协作为人民团体的重要工作内容。我们应想办法提高工作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记协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感召力、凝聚力,高举旗帜、巩固阵地、争取人心。

    一是借助“好记者讲好故事”“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两个品牌活动,挑选出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闻界标杆楷模,树立新闻界的榜样,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二是把境外记者活动中心、记者沙龙等平台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多组织开展联谊活动,拓展寻找“国际新闻之友”的工作视野,更多地培养知华友华力量,更好地团结境外友好人士力量。

    三是根据媒体格局、队伍结构的变化,延伸服务手臂,拓展服务对象,把新兴媒体从业人员纳入我们的联系服务范围,扩大服务覆盖面。

    努力建设给力“记者之家”,更好地提供服务,做新闻界的“加油站”。服务新闻界是中国记协建设“记者之家”的一项核心工作任务。信息服务、采访服务、教育培训服务、队伍建设服务等等,都是提供服务的具体体现。我们应该积极改进创新服务新闻界的方法手段,想新闻界所想,急新闻界所急,解新闻界所需,做到精准服务、供需对路,把服务做到他们心坎里。

    一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选择中央十分关心、媒体普遍关注、新闻界亟待解决的问题,组成调研小分队,深入调查了解形成报告建言献策,还可以就新闻工作者队伍构成、业界发展最新态势、国际新闻交流合作状况等分类别发布年度报告,做新闻工作者的“图书馆”“资料室”。

    二是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境外记者在国内采访提供支持、给予方便。及时回应境外媒体普遍关注的问题,深化与港澳台新闻界的交流合作,并积极组织国内记者到境外采访交流,扩展视野、沟通世界。

    三是充分发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举报核查、新闻评议工作,做新闻界的“啄木鸟”,通过问诊个案、清除毒瘤,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端正思想、辨明是非,推动新闻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

    努力建设温暖“记者之家”,更好地解决问题,做新闻界的“新家园”。中国记协作为新闻工作者的“娘家人”,日常工作不仅要争取锦上添花,更要注意雪中送炭,让新闻工作者感到记协“家”的温暖。

    一是更加关心关爱一线新闻工作者,通过到新闻单位调研、交流轮岗、实习锻炼等方式,和他们交朋友、增感情,倾听他们的愿望呼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二是完善新闻工作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大维权服务力度,在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主动介入,敢于善于维护。继续做好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对因公伤亡的新闻工作者及其家人及时抚慰,对忠诚履职尽责、经济困难的新闻工作者及时开展救助。

    三是继续办好夜班编辑业务交流,以及围棋赛、网球赛等传统文体活动,组织开展新闻工作者健康状况调查和职业病防治咨询等工作,切实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让广大新闻工作者感受到记协组织的温暖。(中国记协国内部 王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44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