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四向四做”要求 做好对外新闻交流
2016年12月30日 15:11:3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视,重申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体现了中央领导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尤其是外宣工作、对外新闻交流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是我们做好各项本职工作的遵循与依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中央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工作目标和行为准则,核心就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对于对外新闻交流工作而言,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抵制西方新闻价值观,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舆论氛围。

    对外新闻交流是中国记协的主要工作之一,也是富有特色的一项工作。在接待外国新闻代表团访华中,通过与外国记者的接触交流,增进他们的对华认识与感情。加强对象国的新闻界情况调研,了解他们对我新闻价值观的立场与态度。在组织中国新闻代表团出访过程中,对于外国新闻同行以“西方新闻自由”批驳我新闻价值观和新闻事业,要敢于亮剑,据理力争,传播好中国声音。

    习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体现自己坚定的政治立场。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反映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展成效,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作为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把“11·7”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作为工作中的“座右铭”,坚定为国家对外宣传贡献一份力量的信念,努力提高外语能力、文字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工作作风,为中国记协对外交流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总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肩负的职责使命。在日常工作中,自觉抵制错误思潮和有害言论,将理念调整到“四向”上,将行动落实到“四做”上,为中国记协增强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提高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服务能力、深化中国记协的自身改革与建设而不懈努力。(中国记协国际部 张业亮)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44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