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新春走基层”走得“深实活”
2017年01月20日 14:15:0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沉下心聆听时代进步声音,迈开脚记录百姓幸福指数。自2月13日安徽日报集中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以来,报社统筹组织精心策划,记者编辑积极响应,或置身生产一线,或与百姓一同感受节日文化氛围,或与打工者一起踏上回家的路……持续不断推出的专栏专版报道,让老百姓唱主角,让身边的“小幸福”跃然纸上,以不同的精彩故事阐释同样的主题:国家昌盛、社会和谐、百姓有获得感,激发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多维度持续报道形成合力和声势

    安徽日报从四个方面统筹策划安排,着力形成舆论引领合力和宣传报道声势。

    一是和当前安徽省正在召开的两会宣传报道融为一体,统筹组织,着力通过报道各级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对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的生产实践,体现各级各地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成效;着力通过报道老百姓的成就感、幸福感、获得感,有力形成与两会报告相呼应的舆论氛围,如《“医养结合”老年乐》《春运:从“人工+”到“互联网+”》《“扶贫车间”办进山村》《棚改居民搬新家》等报道,都与两会报告主题和关注热点高度切合;

    二是把“新春走基层”活动同关切民生主题有机结合起来,要求记者编辑既带着感情走,也带着思考走、带着问题走,积极主动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真心诚意回应百姓的关切;

    三是将“新春走基层”活动与欢度春节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新闻采编人员,深入基层生产生活一线,与广大百姓和节日坚守岗位劳动者同庆佳节、共话发展;

    四是将传统媒体报道和新媒体报道融合起来统筹,通过互动联动、通过拓展渠道,提升报道的影响力。

    小切口鲜活反映百姓的“年度头条”

    通过每一位采访对象一年中的个人大事、家庭喜事,来反映党和政府为他们做的实事,来反映国家的改革发展变化。

    1月13日,安徽日报“新出走基层”刊发的首篇报道《村民成股东,年底来分红》,从村民分红大会切入,讲述了天长市杨村镇光华村实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当地政府采取多种保障措施,让农民股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家4口人,共有1457股,这次分红分到400块钱,虽然不多,但却是头一次领到村集体资产的红利,这可是件大喜事啊!”光华村姚塘村民组村民王干对记者说。“村里不收百姓钱,反而给村民分红利”,连日成了当地街头巷议的头条新闻。

    《水毁家园展新颜》《医疗保障 兜底暖心》等报道,展示了各级政府把民生保障工程做实做细,带来的显著成果。安徽长江流域去年遭遇了仅次于1954年的大洪水,造成了严重洪涝灾害。省委省政府“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到头上”,以人为本、自我加压,强力有序推进灾后重建,确保万多名水毁住房群众在去年底喜迁新居。在开展救灾重建工作中,各级政府立足长远,把重建与规划结合起来、把救灾与发展结合起来,从而使灾区呈现一幕幕“生产忙碌、生活安定的场面”。这样的灾后重建场景,成了受灾各地的重头新闻。

    大主题全景呈现百姓的“幸福指数”

    采用主题引领和专题集中呈现方式,增强了报道的张力,将厚重的主题在鲜活的故事中细细呈现,令人品味和回味。

    1月16日,安徽日报推出“新春走基层”首个专版《2016乡村纪事 我这一年里……》,之后将围绕“民生建设”“文化惠民”“欢度新春”等主题,陆续策划推出专版专题报道和摄影。

    在“乡村纪事”专版里,记者通过走近种粮大户、贫困户、大学生村官、养牛大户、创业户等群体,倾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让读者真切感受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大大提升;同时又带着思考和问题、农民的期待和期盼,以评论的形式,从政策层面为他们支招建言。

    《“脱贫了,我要加快奔小康”》报道了精准扶贫实施以后,霍山县下符桥镇庙岗集村民代修贤,在当地政府的牵线下,与一家公司合作养殖黑毛猪。“公司给了我6头猪苗,还为猪买了意外保险”,同时县里还补贴了他每头500元的“辛苦费”,代修贤说,他开始养起了无风险、高利润、有销路的“放心猪”。尝到“甜头”的代修贤又想利用门口的山塘养鱼和虾,当地政府给他送来了免费的鱼苗和虾苗,同时开展了长达3个月、7个阶段的培训课。“现在养成的鱼,公司都抢着要,因为我有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大家都知道我养的鱼是纯天然、科技化的。”谈起养鱼,现在的代修贤是个行家。一年下来,“除了政府给我养殖、住房补贴的钱,我今年自己靠双手挣了2万块钱!”拿到脱贫光荣证的代修贤笑着说,“脱贫了,我要加快奔小康。”整个专版报道采用“第一视角”进行策划,通过讲故事方式不断演绎主题、深入挖掘,从而使给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并有了思考、感受的空间,增强了共鸣效应。在配发的评论《生活越来越体面》中,既通过看数据体现是实在的变化,又通过看措施体现党和政府的部署有力,为新一年的发展鼓劲加油。(安徽日报 张尚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99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