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正义:谨记党媒姓党的血脉传承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广电媒体
2017年04月11日 14:50:3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希望: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2016年2月19日,总书记对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强调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这两个希望和要求,其主旨就是强调,不管是党的媒体,还是党的媒体人,都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这既强调了党媒姓党的血脉传承关系,也增强了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党媒姓党血脉传承的政治根基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调的是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这是新闻工作者的政治原则,也是检验党媒姓党血脉传承的政治标准。

    实践告诉我们,地方广播电视台在坚持政治标准上就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是一切采编播活动都必须坚持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党媒姓党血脉传承的思想根基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强调的是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这是新闻工作者的思想基础,也是检验党媒姓党血脉传承的思想标准。

    地方广播电视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关键是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下,我台推出的15期《〈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纪事》系列报道,正是切合中央对承德“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战略定位,我市加大“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而策划、组织的一组报道,集中报道全市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取得的成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体现。

    三、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是党媒姓党血脉传承的职业根基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强调的是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这是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要求,也是检验党媒姓党血脉传承的职业标准。

    地方广播电视台“姓党”叫得响不响,作用大不大,既要看这支广播电视人才队伍的政治修养,还要看这支广播电视人才队伍的业务素养。所以,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队伍业务能力的提升,拿出鼓舞人、感染人、吸引人的精品力作。围绕提升党媒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转变作风,提升素质,做好“精神大餐”,做强主流阵地,壮大主流声音。

    四、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是党媒姓党血脉传承的社会根基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强调的是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这是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也是检验党媒姓党血脉传承的社会标准。

    地方广播电视台的从业者是党安排在基层党媒为党和人民坚守社会责任的前沿哨兵,所以,要把岗位意识、角色意识、责任意识转化为阵地意识。做到坚守阵地要坚如磐石、守如泰山,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确保主流思想和舆论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始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地方广播电视台因其“因党而立、为党而办”的生命基因,注定永远姓党,而为其履职的媒体人必须将姓党永远铭记在心。时刻不忘历史使命,时刻不忘责任担当,以爱党之心、为党尽忠的智慧和勇气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

    (作者系承德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本文刊发于《承德日报》2017年1月25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99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