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开成: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向四做"要四力同向
2017年09月22日 11:45:37  来源: 临沂文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4月12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向全国新闻工作者发出《践行“四向四做”,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倡议书》,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四向四做”为职业标杆,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4月12日 中国文明网)

    作为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规范,“四向四做”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践行好这四个方面的要求,新闻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心、眼、手、足的作用,始终用道德约束自己的言行。

    新闻工作者心要清,明辨是非,始终坚定如一。新闻工作者接触面广泛,与社会上的各个阶层打交道,接触不同的思想冲击,这要求他们具备高超的判断能力,对于各类是非能够准确判断,时刻从政治角度审视和反思问题,对于各类不良思潮保持高度警惕。对于周边大小事,具有敏锐的感知能力,在受到思想冲击或利益诱惑时,心中能够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始终不偏离主航向。

    新闻工作者眼要明,高瞻远瞩,引领时代潮流。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从形式上看是为了给公众提供各类信息,其实质是为了更好地引导社会舆论,因此要坚持以正面报道为主,避免负面报道过多形成诱导效应。对于新闻工作者的真正考验,是舆论浪潮波澜汹涌时,面对鱼龙混杂形势,需要及时为公众指点迷津,引领社会潮流向前发展。

    新闻工作者手要巧,胸有成竹,成为行家里手。从事新闻报道工作,要从骨子里真正融入进去,做到爱新闻胜于一切,坚定自己的职业志向。新闻工作者要善于从火热生活中发现闪光点,将社会的正能量用笔释放出来,不要只沉溺于轶事趣闻。作为编审要履职尽责,严防虚假新闻沉渣泛起,各类错误影响公信力。新媒体更要层层把关,要加强融合创新,更要在质量上不断攀登高峰。

    新闻工作者足要勤,深入实地,努力服务群众。从事新闻报道工作,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多跑腿多采访,与更多的对象进行谈心交流,掌握群众的利益诉求,了解他们的生活疾苦,发掘群众喜闻乐见的素材,通过新闻报道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心声,表达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赞美。要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避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凭空想象臆造新闻。

    离党的十九大召开越来越近,新闻工作者在不断提升新装备的同时,更要发挥好自身的能动性,用突出的新闻报道业绩,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进行献礼。(徐开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29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