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平安:学习“11·7”讲话 坚决践行“四向四做”
2017年09月22日 11:45:37  来源: 中电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年年11月7日,我作为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成员,代表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和其他与会代表共同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并与大家一起聆听了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这令我备感温暖、备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深刻揭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意深远、内涵深刻、催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11·7”重要讲话与“8·19”“2·19”等系列重要讲话一脉相承,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南,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新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要坚决践行“四向四做”要求,不断增强能源电力行业新闻舆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担负起中国电力传媒集团作为能源电力行业舆论主阵地的职责使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一、把政治坚定作为行业媒体融入血脉的政治基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是国家能源局主管的行业媒体,报纸姓党、网站等新媒体也姓党,这是我们的政治基因和根本属性。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要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政治坚定的品格融入血脉,铸成基因。集团所有新闻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

    政治坚定表现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切采编工作都要坚持遵循党的政治路线,自觉担负起宣传贯彻党中央有关能源工作路线方针政策的职责和使命。

    政治坚定表现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宣传贯彻国家能源局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为促进能源革命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政治坚定表现在牢固树立核心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思想上认同核心、情感上爱戴核心、组织上维护核心、政治上捍卫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坚定表现在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看齐,特别要与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要求看齐、与习近平总书记能源革命战略思想看齐;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听党话、自觉跟党走。

    二、把引领时代作为行业媒体舆论建设的使命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舆论导向是党的新闻事业的生命线。对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来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壮大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唱响能源发展主旋律,弘扬时代正能量,在行业舆论中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我们要生动展示好波澜壮阔的能源革命进程,深入报道好能源电力行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能源革命战略思想的生动实践,深刻解读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成效,用中国大地上能源结构不断优化、供给有效改善、创新动力增强、市场建设规范、国际合作全面推进等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我们要准确判断形势,主动设置议题,凝聚共识,扬清激浊,形成合力。通过议题设置,占领舆论高地,掌握话语权,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放大正面热点话题,抑制负面情绪,在为行业改革发展凝心聚力上下足功夫,着力营造团结奋进的行业主流舆论强势。

    在实践中,中电传媒自觉肩负起行业舆论建设的使命担当,从每年“两会”上对热点焦点问题的精准解析到“中电时评”始终旗帜鲜明地就行业问题发强声,中电传媒构筑起行业舆论高地。当前,我们正按照中宣部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国家能源局对集团新闻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作为全年新闻工作的主线,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精心策划组织“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重大主题报道,深入宣传国家能源局优秀干部的典型事迹,浓墨重彩地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能源电力行业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广大干部职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力作频出,亮点频现,高潮迭起,有力引领了行业舆论,凝聚起行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三、把业务精湛作为行业媒体能力建设的不懈追求,坚持正确新闻志向

    行业媒体能否在媒介格局演变下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能否始终赢得行业受众的高度认可,业务能力决定了我们能走多远。新的媒体生态下,我们既要牢牢守住在传统媒体领域多年积累的新闻采编看家本领,更要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增强全媒体技能,把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作为矢志不渝的新闻志向。

    我们要不断加强优秀采编人才的培养和建设。通过培训、实战锻炼、多岗位实践等多种方式加强员工对全媒体技能的掌握,努力培养具有“采、编、制、播”能力的多面手,打造一支勇于创新的、能为能源电力行业提供高水平专业化服务的“全媒型”优秀团队。

    我们要深入研究新媒体时代下新的传播规律,积极适应新形势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要求。我们要加快从作品思维向产品思维的转变,从专注创作单个作品向打造新的产品价值链延伸,打造媒体新的价值入口。我们要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在业务流程上,强化全媒体思维;在组织架构上,建设全媒体平台;在运行机制上,实现深度相融。

    目前,集团已建立起“总编室抓总、各媒体分工协作”的媒体融合管理机制,逐步确立了“信息共享、集中调度、实时指挥、全媒联动”的全媒体工作方法,聚合打造了以“报纸+网络+两微一端+音视频”的集团媒体矩阵为核心、代运维企业官微为辐射的立体传播产业链,由相“加”阶段加速迈向相“融”阶段,媒体融合迈出新步伐。

    四、把作风优良作为行业媒体作风建设的永恒目标,坚持正确工作取向

    心系人民、勤奋工作、甘于奉献是党的新闻工作者代代传承的优良作风,是我们的队伍永葆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根本保证。

    作为能源电力行业的主流媒体,我们有责任去书写能源电力改革发展的动人篇章,有责任去记录能源电力发展的强劲鼓点,有责任去引领能源电力行业发展的话语权。这就要求我们的编辑记者迈步奔走于能源电力的广阔天地,心向基层,心系群众,书写时代。

    近年来,中电传媒编辑记者的脚步遍布荒山高原,矿井农田,“走转改”作为提升新闻舆论引导水平、锤炼队伍职业品格的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全年的新闻工作中,已成常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现场,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使编辑记者们深化了对国情、世情、社情的深刻认识,增强了根植行业、服务群众的职业自觉,产生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作品,我们的新闻工作受到了主管部门领导和行业企业的肯定和欢迎,有力地促进了集团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提升。我们还通过举办“好记者讲好故事”走转改报告会,激励集团更多的编辑记者摒弃浮躁的工作作风,恪守职业道德,牢记职责使命,创作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做行业职工喜爱的新闻工作者。

    和人民同频,与时代共振,胸中藏大义,笔底映乾坤。这是党的新闻工作者光荣而神圣的职责使命。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高举党的旗帜,遵循党的意志,忠诚党的事业,为能源电力行业新闻舆论引导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顾平安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29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