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建岭:牢记使命 履职尽责
2017年09月22日 11:45:37  来源: 衡水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希望。在认真学习后,我感触颇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要义。新闻舆论是有鲜明阶级性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一定要坚守党性原则,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新闻工作者的工作就是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在传播渠道和传播手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党的新闻工作者只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传播党的决策和声音,才能让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治国理念,从而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撑。作为我市主流媒体,我们所有的新闻栏目、民生栏目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围绕社会民生热点、焦点和难点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凝心聚力,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舆论支撑。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至关重要,一个民族必须有凝聚力和积极向上的力量,而这些力量的形成,离不开正面宣传,只有正面的、积极的能量占据思想意识形态的主流,杂音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当前媒体格局和传播环境发生了新变化,给传统媒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风尚,汇聚发展动力。同时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处理好正面报道和舆论监督的关系,坚持正面报道为主和必要的监督批评并行不悖,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及时进行有力辨析和批驳,抨击假丑恶现象也能起到弘扬正能量的效果。

    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业务精湛是实现新闻志向的基石,是媒体人的立身之要、竞争之本,也是为群众奉献新闻精品的必要条件。新闻记者每天面对的采访对象不同、新闻事件不同,要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加强对党的政策主张的学习,加强自身修养和知识储备,还要多看、多学、多研究优秀新闻作品,提升自己的表达力和专业性,这样才能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我台定期组织全台员工进行业务能力考核,以考促学,找出差距和不足,不断提高大家的业务能力,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强素质、严管理、上水平”活动,强化学习培训,完善了学习培训制度,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继续邀请专家、学者来我台进行培训,同时选出一批优秀人才到省局、高校学习培训,通过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全台编辑记者的业务水平能力。新形势下,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要具备互联网时代的新能力,掌握新时期舆论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手段,将通俗、鲜活的网络语言和传统规范表达相融合,不断改进创新新闻报道的理念、形式、方法、手段,既要说得出,又要传得开,还要让人听得进,确保党的声音更能在受众中入心入脑。

    坚持正确的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党的新闻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勿忘人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永恒主题,一个记者要想推出无愧于时代的东西,只有真正地静下心来,不为名所动,不为利所动,脚踏实地,不怕吃苦,把人民真正装在心中,深入走基层,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真正走进群众的生活,感受他们的冷暖,才能做到求真务实,才会有丰富的新闻题材可供选择,才能创造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好作品,才能让群众愿意看、主动看,实现主流媒体传播内容的入耳、入脑、入心。我们的《直播衡水》《民生热线》等栏目每年都接到群众热线电话数千余次,帮助解决了很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成功搭建起政府和人民群众间的沟通桥梁,栏目的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情系人民,我们的存在才有价值,我们的发展才能越来越快,越来越好。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走转改”,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工作中听民所想、记民所愿、帮民所需、解民所难,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让党报和基层群众心连心;要继续搞好典型宣传、提振精气神,及时发现挖掘和宣传一批基层干部先进典型,进一步提升衡水形象;要努力设计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好栏目,多创办一些脍炙人口、寓教于乐的好节目。

    (作者为衡水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3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