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水清:不负职责使命 书写时代新篇章
2017年09月22日 11:45:37  来源: 衡水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使我们备感温暖,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不负职责使命,书写时代新篇章。

    广电台作为主流新闻媒体,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台方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自觉增强党性原则和“四种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优势,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一基本方针,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肃认真考虑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更好发挥新闻舆论工作成风化人的重要作用。弘扬主旋律、传达正能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衡水好故事、传播衡水好声音、展示衡水最美形象。为建设美丽衡水、经济强市提供坚强舆论保障。

    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多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在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已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改进创新是媒体的生存之道、发展之机,业务精湛是媒体人的立身之要、竞争之本。要用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新闻报道去赢得受众,就必须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和方法,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全面提升全台编采人员整体素质,我台不断深入开展“强素质、严管理、上水平”活动,并和以“抓整顿、转作风、抓落实、敢担当、抓环境、促发展”为主题的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努力查找自身不足。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为各栏目编辑记者充实前沿和实用的广电业务知识。我们邀请了中央电视台资深编辑记者来我台授课,重点讲授新闻采访技巧、新闻摄像、新闻用光等实用知识,使培训覆盖面达到百分之百。除此外,我台还分期选派事业心强、责任心重的年轻编辑记者、主持人到中国传媒大学、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河北电视台等地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集中接受具体的业务指导,迅速提升广播电视业务水平。我台不断改进创新宣传模式,继续坚持“走转改”、开展“三贴近”,使宣传主题能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做到让受众愿听爱看,逐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例如在典型宣传中,我台一直要求编辑记者通过生动具体的事例来凸现典型的先进思想和基本经验,使人们感到先进典型真实可信、亲切感人,能够见贤思齐,而不是敬而远之。阜城县是省扶贫重点县,李双星作为县扶贫办主任十几年来为了使乡亲们脱贫致富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汗水,在对李双星先进事迹的报道中,电视《衡水新闻联播》栏目采访记者不是通过简单地罗列数字进行典型报道,而是采取连续报道的方式,连续几天跟踪李双星日常扶贫工作,特别是在“扶贫夜校”,抓拍老乡们专心听课的生动镜头。由于采访贴近生活接地气,展示了农民的原生态生活,让观众觉得真实可信,从而使典型真正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为全市掀起向李双星同志学习的热潮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以人民为中心,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作为党的媒体,就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精髓。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群众观点的代言人,用人民的视角记录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深入反映群众呼声。民生类专题节目因其贴近百姓生活而得到受众欢迎。我台广播民生类栏目《民生热线》和电视民生类栏目《直播衡水》自开办以来一直秉承服务民生、奉献社会的宗旨,始终坚持把镜头(话筒)对准群众,为群众利益鼓与呼,走进百姓心里,传达百姓心声,接地气、暖人心,增强了媒体吸引力,形成了报道新亮点,传递了正能量,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作用。记者们勤奋工作、甘于奉献的的职业精神也赢得了百姓信赖。为了帮助砖窑的被毒打外地青年讨还公道,记者曾经被狗咬伤;为了帮助被同学捅伤的中学生顺利立案,记者被恐吓电话骚扰了数月;为了报道村霸堵塞学校道路,记者自己的私家车曾经被砸;为了解救被传销组织控制的外地青年,记者和民警都被砖头砸伤等等不胜枚举。

    (作者为衡水广播电视台总编辑)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3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