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 用有品质的作品反映人民心声
2017年09月22日 11:45:37  来源: 衡水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深刻、高屋建瓴,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用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书写时代进步,让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

    党报姓党,《衡水晚报》作为都市民生类报纸同样要姓党。在传播渠道和传播手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新闻工作者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党性原则,准确传播党的决策和声音,才能让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治国理念,从而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撑。每个新闻工作者都应以更高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和岗位,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服务大局。《衡水晚报》成立10年来,拥有一支可靠的、高素质的、能打硬仗的新闻宣传队伍。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并将其渗透到办报的各个环节之中。充分发挥都市报特色,创新办报理念,发挥舆论监督优势,切实担负起新时期下,党赋予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晚报逐渐形成了“从会议看新闻”“图说衡水”“现场直击”“百姓故事”“成功创业故事”等精品栏目,记录百姓身边发生的一系列喜人变化,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新闻工作者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真正练就“几把刷子”。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就要时刻把自己的新闻理想付诸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实践中去,写下无愧于时代和群众需求的好作品,用远大的志向指导自己的事业不断前进。业务精湛是实现新闻志向的基石,也是为群众奉献新闻精品的必要条件。每天面对的采访对象不同、新闻事件不同,必须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知识储备,不断提升采访、写作和编辑能力,努力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经得起时代检验的精品力作。要成为一名业务合格的新闻工作者,就要科学把握、自觉遵循新闻传播规律,讲求传播艺术,提升传播效果,努力成为专家型新闻工作者;掌握先进技术,运用摄影、摄像、互联网等多种手段,强化新闻工作者的媒体融合意识,提高全媒体采编能力,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提升专业技能,勤练基本功,增强专业素养,争做“精工型”新闻工作者,发扬“工匠精神”,在新闻报道上自觉追求采编精心、写作精湛、传播精准、勇于创新,不断丰富传播形态,创新传播样式。

    脚下有多少泥土,笔下才有多少真情。脚上的泥土、身上的灰尘,是时代给予的馈赠,也是对新闻工作者的最高褒奖。想要当一名好记者、好编辑,必须沉下心来,脚踏实地,不怕吃苦,深入火热的社会生活中,才能做到求真务实,才会有丰富的新闻素材可供选择,才会有感动人心的故事可供书写,才会有炽热的真情实感自然流淌。同时,还应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自觉遵纪守法、锤炼良好作风。认真履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肃认真地考虑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坚持讲品位、讲格调,抵制和反对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以及新闻敲诈,切实维护健康的新闻传播秩序,珍视良好的职业形象。还应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社会责任,坚持德才兼修,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促进社会进步有机融合起来,把服务大局与服务人民有效贯穿起来,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

    (作者为衡水晚报要闻部主任)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30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