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愉昶: 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旗帜高高飘扬
2017年09月22日 11:45:37  来源: 衡水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是今后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方针、基本原则,是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前提、基本保障。

    作为一名民生新闻工作者,我要牢记使命,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通过策划好的作品把党的民生政策宣传好,并服务和推动民政工作;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强化人民意识,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打开思路、拓展市场,做更多、更好、接地气、反映时代特点、群众喜闻乐见、推动政策宣传的新闻作品。《直播衡水》节目一直按照“开门办节目、和群众打成一片”的思路,向群众学习,在工作中学习,真诚服务社会,打造衡水民生新闻的名牌。

    媒体的竞争,其核心是人才的竞争,要推动党的新闻事业的进步,我们必须加强记者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对党的政策主张的学习,还要多看、多学、多研究优秀新闻作品,提升自己的表达力和专业性。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作为一名多年的新闻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无论媒体介质如何变化,传播手段如何丰富,能够留下来的新闻作品永远要有隽永的思想、深刻的问题和无可挑剔的文字。所以,要做一名合格的、能紧跟时代潮流的记者不掉队,就要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才能成为一名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着力打造一支“铁军”记者队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守社会责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肃认真考虑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更好发挥新闻舆论工作成风化人的重要作用;恪守职业道德,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严禁违规采访、严禁新闻炒作、严禁三俗报道、严禁有偿新闻、严禁新闻敲诈;提高业务能力,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杜绝“有偿新闻”或“有偿不闻”的发生。

    勿忘人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永恒主题。作为衡水广播电视台民生新闻栏目《直播衡水》,从栏目创办到2017年1月,《直播衡水》累计收到各界群众赠送锦旗50多面,在过去一年,《直播衡水》播出新闻条数5800条左右,时长超过18000分钟,为群众解决各类难题500多个,微信公众号点击率达2000多万次。面对这些庞大的数字,作为栏目第一责任人,在新闻采编工作中我真切感受到,要把好闸门,要守得住、把得牢,时度效把握得当,做到热点难点面前“不失语、不乱语”,才能在众说纷纭中占据舆论制高点。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更明白,要想推出无愧于时代的东西,必须时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为人民而歌,真正地静下心来,不为名所动,不为利所动,深入地走基层,彻底地转作风,坚决地改文风,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只有情系人民,我们的存在才有价值,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笔下就有多少真情。只有把人民真正装在心中,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闻作品,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才能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火种在我们的心中长燃不熄,才能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旗帜高高飘扬!

    (作者为衡水广播电视台民生新闻部主任)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3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