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建军: 把最美的评论献给读者
2017年09月22日 11:45:37  来源: 衡水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是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政治上的关怀、工作上的要求、努力方向上的指引。作为党报评论员,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新闻宣传的生命线,把正确的舆论导向作为新闻宣传的基本要求,把正确的新闻志向、正确的工作取向作为职业操守和工作指南,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做政治坚定的评论员。政治坚定才能站稳脚跟,方向正确才能凝心聚力。正确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灯塔。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无论媒体生态和舆论环境怎样变化,党报的性质任务不会变,党报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也不会变。这要求我们在新闻宣传工作中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事关政治方向、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比较复杂的形势。在这种情况下,新闻评论工作责任更加重大。只有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担负起职责,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主要问题开展评论,为经济强市呐喊,为美丽衡水鼓劲,才能让市委放心,让人民满意。

    做引领时代的评论员。坚持正确导向是新闻舆论的灵魂,永远是新闻事业发展的最硬的道理、最根本的任务。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开放的社会,各种力量都会发出自己的声音,并试图通过新闻媒体来影响和争夺社会,最终实现和维护自己的目的和利益。在这样的背景下,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这要求新闻评论员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多推出一些振奋人心、温暖人心的评论,把最能代表我们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写出来,这样才能避免一叶障目,才能把握正确导向,既看到树木也看到森林。做到这些,就要创新评论宣传形式和手段,力求引人入胜,有更好的效果。坚持以人为本,从人民群众视角、人民群众感受、人民群众期盼出发,在服务大局、沟通读者上多想办法,不断在评论形式、评论手段、评论文风上改进创新,增强评论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提高评论质量、提升评论品位。

    做业务精湛的评论员。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如果理论素养不高、知识储备不够、新闻业务不精,就难以胜任本职岗位、难以创作精品力作、难以成为名家大家。途径只有一个: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第一需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以谦逊的态度、顽强的毅力,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唯有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学习与运用相结合,才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新举措、新办法。有“望尽天天涯路”那种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把自己历练成为新闻业务的行家里手。要有钉钉子精神,不让一分钟闲过,挤时间读书、悟道,时刻睁着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勤于弯腰搜拣生活的细节,使自己厚积薄发,练就一身“倚马可待”的硬功夫。

    做作风优良的评论员。源自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新闻宣传最根本的立场和最鲜明的特征。老关在楼房里体验不到火热生活,光坐在电脑前粘贴不出精品力作。范长江说过:“一张报纸,一个记者,其基础在群众,前途也在群众。”评论员只有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深入基层一线,才能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才能出精品。国内一名知名的新闻评论家,曾经提出一个概念——评论层次说。他说,评论写作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讲清别人讲不清的道理,第二个层次是想到别人想不到的道理,第三个层次是展现别人展现不了的情怀。如果说第一个层次侧重技巧表达、第二个层次则是重知识表达,而情怀表达则是第三个层次,即最高层次。技巧可以学,知识可以学,唯独情怀学不来。情怀从哪里来?实际上它是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和精神品格。正如王国维所说:“有境界自成高格。”记得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一位同行说,他们尝试着“用笨办法去做新闻”。“本办法”做出了催人泪下、感人肺腑新闻佳作,靠什么?打动我们的正是走基层记者那种浓浓的民生情怀、高远的新闻境界。时代新闻精神的锤炼,需要实践的熔炉,需要常接地气,常听民声,常察民情,需要投身火热的群众生活,寻找并回答时代命题。

    (作者为衡水日报社评论部副主任)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30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