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获奖者说|季建南:践行“四向四做”推动新闻创新

2017-09-25 09:51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发表重要讲话,有幸作为当年中国新闻奖名专栏《网罗天下》的获奖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的教诲。总书记对我们新闻工作者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的“四向四做”新要求。

    时代时刻在考验着我们,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时刻跟进潮流、与时俱进、时时保持常新。2014年媒体融合元年到来,新媒体强势崛起,传媒业态呈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与变革必然是我们每个媒体人的主题词。但仔细体会,从习总书记8·19讲话、2·19讲话到11·7讲话,从我党成立初期到如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这份职业的特殊和光荣、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一以贯之。我们应当以不变的追求、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精神,守好舆论主阵地、把好传播总导向、引领时代新风气,锤炼作风与信仰,不忘初心,坚守始终。重温习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好四点:

    一要守住舆论主阵地,用好媒体主功能。要把坚持讲政治放在首位,永葆本色,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为己任,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和魂。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要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操守,时刻牢记责任与担当,以党的新闻工作者为第一社会角色,站稳政治立场,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尽职尽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加油鼓劲。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这一点清晰而明确,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普遍原则、共性要求,没有特殊例外,必须寸步不让、寸土必争,以钢铁般的意志把方向管住、管好。

    其次,还要树立正确的新闻观,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确保方向正确、基调平稳。要以全面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员教育培训为抓手,做到在政治意识和舆论导向上跟着党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闻报道上要跟着人民走,让新闻报道服务于人民;同时还要不断创新,跟着时代走,多推符合时代发展的精品力作,忠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新闻媒体的“喉舌”、“耳目”、“纽带”的主功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敢担当、善创新的团队。无论是在新闻报道中,还是在新媒体和自媒体上,自觉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发声,坚决杜绝噪音杂音,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以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二要把好传播总导向,奠定舆论主基调。导向问题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我们每一个新闻工作者,必须要明确我们应理直气壮坚持什么、旗帜鲜明反对什么。江苏台作为省级媒体,一直以来坚持新闻立台,作为总台新闻版块的从业人员,我们始终牢记职责与使命,以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为己任,加大力度宣传中央精神在江苏的贯彻落实,传递好党委政府的主流声音,宣传江苏的创新实践,反映群众的大胆探索与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讲好江苏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江苏是改革开放前沿省份,东南沿海经济大省之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无限丰富的新闻资源,让我们有更多的好故事想要去讲述,有更多的好声音想要去传播。我们是记录者,也是见证者,更要走在时代前列,做时代的引领者。

    把好传播总导向,还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成风化人、润物无声。新闻宣传工作归根结蒂,要形成“团结鼓劲”的传播效果,要能够激发和凝聚社会的正能量。我们融媒体新闻中心一直以来继续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把党和政府所办的与群众所盼的统一起来,与解决群众的疑惑、矛盾和问题联系起来。比如我们打造的大型公益品牌项目“温暖多一度”、“和你在一起”,比如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道的“身边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比如我们的服务帮忙节目“帮忙巴士”……只有坚持大力度地走基层、接地气,不断创新话语体系,把群众创造的新鲜语言及时融入宣传思想工作话语体系,把理论语言、文件语言、官方语言变成大众语言、百姓语言、口头语言,群众才会愿意听、听得进。

    三要引领时代新风气 提升新闻新“四力”。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迫切需要我们能够增强本领,善于把握和主动适应当今时代传播的新规律。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职业志向,把“四向四做”贯穿到新闻工作各个方面,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并把这份改革创新的勇气作为新闻舆论工作不断迈向前进的动力,不断提高融媒体时代新闻工作的新型“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不断改革创新的征程中,推动融合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过去观众、读者在哪里,舆论的阵地就在哪里,如今是用户在哪里,我们的阵地就必须延伸到哪里。传统主流媒体必须抢占制高点,以传统主流媒体的优势乘上互联网的快速便利,打造传播优势。2016年底,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江苏广电总台正式组建融媒体新闻中心,整合新闻采编队伍、改造融合新闻采编审播流程,形成统分结合、精简高效的融媒体时代新型机制。当时总台给融媒体新闻中心定下目标:“通过采编流程的再造,实现总台新闻素材的统一汇聚、新闻生产的资源共享、运行流程的集中监控以及总台新媒体新闻产品的融合发布,真正打破内容流动的部门壁垒,促进内容资源的深度融合。”经过近一年来的努力,我们通过改革、试水、练兵、反思,成功实施了全国两会报道、江苏发展大会报道、一带一路报道等重大报道项目,实现了节目的一次采集,多级分发,多终端呈现;并利用融媒体平台进行信息搜集、节目预热、宣传推广,最大限度地拓展融媒体的资源和渠道,目前正由单一广播、电视新闻制播向融合新闻传播方向转型,致力于构建现代、立体的新闻传播体系,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引领时代新风气,还要有主动作为的媒体意识和担当。江苏广电总台虽然是省级媒体,但总台对于新闻版块的要求一直定位于立足江苏、走向全国、关注世界,致力于通过自觉主动的作为,讲好江苏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例如我们连续三年打造的大型主旋律报道《你所不知道的中国》,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挖掘你所不知道的中国好故事,展示中国之最,中国骄傲,激发了广大观众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2017年6月,《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在英国BBC新闻频道与江苏广电总台卫视频道同步播出,实现了在西方主流媒体与国内同版、同步播出,是主旋律作品在国际传播领域的的全新突破。该作品的成功推出,是我们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很好体现,更被专家评价:“这不仅是江苏广电总台新闻纪实类节目进行国际合作拍摄的有益尝试,同时它以极具创新的内容和办法探索文化走出去的样态,解决纪录片及相关宣传节目长期走不出去的问题,并实现在西方主流媒体的突破,让中国国家形象,在西方主流社会人群中实现有效传播。”我们意识到,作为省级媒体,不能仅局限于本省,互联网为我们搭起的全球桥梁促使我们,应当更多的以全球的视角,在国际舞台展示中国形象,彰显文化自信。

    实践证明,把“四向四做”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结合起来,新闻工作者既有了贯彻抓手又有了作为舞台。只有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机整合,实现平台终端、内容生产、体制机制深度融合,才能让我们的报道做到用户在哪里,报道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才能在更广阔的舞台,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四要扎根基层反映民情,锤炼有信仰的新闻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服务人民,我们的报道和作品才会有激情、有温度、有力量。我们融媒体新闻中心的团队,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报道“走基层”,坚持扎根人民,以人民为导向,力求在聚焦社会热点的同时,更多地关注身边的正能量,更准确反映人民群众之想,更有效地表达人民群众诉求,使得广大人民有更多的“我们的权益受到维护”、“我们的幸福感得到增强”的获得感,进而更好地体现达成共识、统一意志、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媒体责任。比如,今年我们在《江苏新时空》开设的《“263在行动”》专栏,是首个省级媒体常态环保监督类专栏,我们以每周四次的高频次,根据群众投诉线索,曝光、回访各市、各地、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引起各方广泛关注,推动地方正视问题、采取行动、下定决心,更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

    同时,我们还要锤炼意志、锻造吃苦耐劳的精神。有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如今的一线媒体工作者,以80后、90后居多,这一代的年轻媒体工作者,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敢想敢闯敢做,是我们舆论工作的新鲜血液。但也不可否认,他们中的一些可能缺乏了老一辈的吃苦耐劳、一头扎进田间地头的耐力和精神。作为一线队伍的管理者,我们应当以一系列的培训和活动,如开展“职业理想培训”、“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重走长征路”、“新春走基层”等,鼓励和促进年轻记者与老一辈工作者一起,挽起裤脚走入民众,走上田间踏入地头,持之以恒地践行“走转改”、坚持“三贴近”,把基层作为锤炼作风的大课堂、大熔炉、大舞台,鼓励记者俯下身、沉下心,推出更多沾着泥土香、冒着热乎气的作品。我很庆幸也很骄傲,虽然新闻部门是电视媒体里非常忙碌的部门,虽然我们的年轻记者占了一线工作者的绝大部分,但我们融媒体新闻中心每年仍能涌现出大量的年轻骨干,我们每年都有部门成功获颁“青年文明号”,我们的基层党支部连续多年获得“优秀党支部”称号;我们每年都有数十件作品获得各类新闻奖项。

    我们深深体会到,不管是普通记者,还是管理者,都应当把“四向四做”作为新闻工作者的必备素质,着眼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把思想统一到“四向”要求上,把行动落实到“四做”目标上,做“四向四做”的传播者、推动者、践行者,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季建南(中国新闻奖获得者、长江韬奋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629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