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期待“限秀令”真出效果
2018年07月16日 09:17: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暑期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给最近火爆的选秀综艺、偶像养成类节目敲了警钟。笔者认为,在暑假来临之际,国家广电总局发布“限秀令”,有着积极和重要的意义,不仅是对娱乐节目健康发展的规范和引导,也是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和保护。

  暑假是电视的收视高峰期,很多放假的学生都会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各种娱乐节目,这些节目不仅可以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也对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提供积极向上的娱乐节目就显得十分重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广电总局才发布这份通知,对偶像养成类节目、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加以规制,这是对荧屏的一种净化,是对文化的一种保护,也是对娱乐观的一种矫正。

  综观以往的暑假荧屏,各类娱乐节目热闹非凡,有唱歌选秀,有挑战闯关,还有大人孩子一家齐上阵的,娱乐节目越来越多,充斥电视荧屏和互联网,而且这些节目本身缺乏文化性、艺术感,从内容到形式越来越浅薄,使音乐、舞蹈、曲艺等艺术门类片面化、窄化,缺乏深度和内涵,甚至完全是为了娱乐而娱乐,空洞无物,徒有其表,在某种程度上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挤垮了真正有醇厚韵味、有悠久传统的音乐、舞蹈、曲艺节目。另一方面,娱乐节目过多,也对演艺人才造成损害,使我们的年轻演员只会在秀场上走一圈,秀一下,消弭了对艺术的崇高追求,不再下工夫进行艺术才能的磨练,会对文化事业本身造成很大程度的伤害。

  出台“限秀令”,也并不是不要好看的文艺节目,而是不要这种浅薄空洞、片面化的节目。真正的娱乐应该是寓教于乐的,即便是偶像养成类节目,也不能只是聚焦偶像今天的成功、仅仅着眼于偶像奢侈的生活和光鲜的外表,还应该展现偶像的成长史,反映偶像追逐梦想的历程,讲述偶像为了梦想不懈奋斗的故事。青少年需要娱乐节目,更需要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的娱乐节目。

  “限秀令”要取得实效,一要有措施,二要能坚持,三要有正面提倡。期待各视听网站能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暑期节目安排,把引导青少年追求真善美、传播先进科学文化知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节目放在显著位置,吸引青少年观众观看,让他们边娱乐边学习,在暑假中有所收获。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27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