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贵州:壮大主流声音 提高记者“四力”

2018-11-22 15:09 |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1月1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组织的贵州省新闻战线“壮大主流声音,提高记者四力”主题学习培训班在毕节日报社举行,来自全省新闻战线的数十名骨干编辑记者参加了培训。

    贵州省新闻战线“壮大主流声音,提高记者四力”主题学习培训班在毕节日报社举行

    培训班邀请了省记协副主席、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巡视员杨庆武,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员、贵州日报高级编辑黄嘉模,毕节记协主席、毕节日报社长张培力三位讲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结合新闻实践和新闻报道中的常见问题,生动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编辑记者更好地学好用活看家本领,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作了培训指导。

    同时,鼓励参加培训的编辑记者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掌握看家本领,切实提升“四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培训为新闻工作者增强本领能力送来了一场‘及时雨’,我们将把‘四力’作为实践锻炼的最新坐标,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成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引领时代、业务精湛,有作为、有担当的全媒型新闻工作者。”培训结束,与会编辑记者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练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真正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眼观察时势、用头脑萃取精华、用笔墨抒写时代。

    在贵州省新闻战线“壮大主流声音,提高记者四力”主题学习培训班上,杨庆武为与会编辑记者授课

    杨庆武:新闻媒体要提高“四力”必须锤炼记者的“四力”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没有脚力,不深入一线,记者写出来的作品就没有泥土的芬芳;没有脑力,不善于思考,写出来的作品就没有思想的光芒;没有1.5的眼力,缺乏敏锐的目光,写出来的作品将没有锐力;没有笔力,不善于表达,写出的作品将缺乏可读性、缺乏深度厚度。”

    杨庆武认为,如今是呼吁好的新闻作品最紧迫的时代,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新闻媒体要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必须要锤炼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提升记者的业务本领,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在贵州省新闻战线“壮大主流声音,提高记者四力”主题学习培训班上,黄嘉模为与会编辑记者授课

    黄嘉模:新闻工作者要丈量的是自己的素养和水准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检验媒体作为的有两把尺子,一把在传媒人手里、一把在受众手里,传媒人要丈量的是自己的素养和水准,传播效果由受众丈量。”黄嘉模表示,在媒体变革的今天,媒体人需要做的是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以及专业水准。

    在黄嘉模看来,改进作风的方向就是把心沉下去,用心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心去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提升媒体人自身的业务技能。

    改文风怎么改?黄嘉模将其归纳为9个方面:改虚实为实在、改抽象为具体、该笼统为细节、改冗杂为简洁、改浮华为质朴、改说教为谈心、改俯瞰为平视、改陈旧为鲜活、改惯常为新颖。

    黄嘉模认为,拥有好故事已属不易,讲好好故事更难,推陈出新是永恒追求,新闻工作者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心我特。

    在贵州省新闻战线“壮大主流声音,提高记者四力”主题学习培训班上,张培力为与会编辑记者授课

    张培力:内容和良心是新闻作品最为重要的两样东西

    张培力表示,主流媒体是内容生产的核心基地,应对媒体变革,必须要坚持“内容为王”。专业新闻工作者只有拥有厚实的新闻功底,才能在“内容为王”的追求中立住脚跟。

    “内容和良心是新闻作品最为重要的两样东西。”张培力认为,记者需要用良心的火柴去点燃新闻之灯火,只有铁肩担道义,方能妙手著文章。(程曦 王彬 付磊)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24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