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黑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专题评议会

2018-12-21 16:4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2月19日,黑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专题评议会。黑龙江省新闻道德委委员,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以及一线新闻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此次评议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闻工作者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当表率、做示范。

    会议期间,黑龙江省新闻界代表就如何践行“四力”做好新闻报道,如何在践行“四力”过程中成长成才进行了发言。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结合发言内容,就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的重要性及如何增强“四力”进行了评议。

    黑龙江日报新媒体影视中心记者刘心杨:

    在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时期,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以敏锐的新闻视角、前瞻性的组织策划,从2017年8月23日起,派出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脱贫攻坚报道组,计划用3年时间遍访全省28个贫困县和1778个贫困村。报道组深入一线、深入村屯,全面记录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时代画卷。

    作为历史的记录者和亲历者,我们始终坚信,好的新闻需要用双脚去探索、用时间去打磨、用真心去感悟、用头脑去萃取精华。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纪录片部主任沈书:

    我们在生活中找寻源头活水,要往基层的深里走、往现场的实里走、往人民的心里走。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团队40人,就是这样一支脚沾泥土、心怀真情的创作团队,以“小团队,大担当”的品格和魄力,用一部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积极探索纪录片创作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成为业界的引领。在《希望的田野》系列纪录片拍摄过程中,我们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实践中我们深深体悟到,不运用脚力,就无法感知这片黑土地上的勃勃生机和农民的火热生活;不运用眼力,就捕捉不到那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故事;不运用脑力,就难以挖掘新时代东北农民的新风貌和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奋斗;不运用笔力,就不会创作出一部为时代存像、让人民满意的接地气、有温度的走心厚重之作。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总编室主任张建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也是我们必须破局、必须完成的使命。

    作为新闻工作者应当“守正创新”:守正创新,守的是使命与责任,创新的是思想与形式;守的是奉献与担当,创新的是速度与效率;守的是匠人匠心,创新的是融媒产品。

    新晚报副总编、 ZAKER哈尔滨总编辑贾大雷:

    2017 年,哈报集团与广州坚和网络公司开启战略合作,同年四月 ZAKER 哈尔滨手机客户端正式上线,也正式开启了哈报集团全面移动优先、互联网优先的战略转型。

    在技术驱动的创新要求下,采编人员的脑力和笔力得到了一次整体提升。传统媒体的转型,绝不是一次简单的传统内容的平台转移。我们有了现代的手段,全新的平台,怎么才能巩固公信力、放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这就要求我们打破传统思维的藩篱,勇于创新和尝试。

    绥化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姜军:

    新闻记者一定要有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没有这“四力”,就无法创作出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力作,就无法敏锐地发现新闻,更无法创作出有厚度、有力度、有深度的精品。

    记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较高的政治素质是新闻的根。

    希望记者真下基层。“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记者不能有大小姐脾气,坐在绣楼上,要下得楼来,吃得下粗茶淡饭。只有双脚踩在田间的露珠里、泥土上,才能写出读者喜欢的“有温度”的新闻佳作。

    记者要耐得住寂寞。经验阅历需要锤炼,学识智慧需要积累,人生百味需要体悟。

    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宣教处处长冷秀艳:

    增强脚力,走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身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人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

    增强眼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更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使工作更加符合时代需要、契合国情省情、满足受众需求、实现同频共振。

    增强脑力,用思想、温度和情感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

    增强笔力 ,多角度讲好中国故事、龙江故事,让主流思想潜移默化、入脑入心。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亚楠:

    “四力”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石。

    “四力”是成就像《拉林河畔》这样一批优秀作品的法宝。《拉林河畔》创作团队是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所在的团队。这个团队的眼力和脚力非凡,他们有仰望星空和脚踏大地的本事。

    “四力”与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个体生命与整体事业的辩证,是基础与升华的统一。比如哈尔滨日报与互联网平台ZAKER合作,就是一场行业自我革命。在两年的融媒实践中,他们勇于尝试,践行“四力”,增强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四力”是历史的回响。新闻名记者黄远生留下了“四能”的报道思想,即“脑筋能想”“腿脚能奔走”“耳能听”“手能写”。今天"四力"的提出,是对历史规律的尊重,仍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集中反映了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战线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就如何增强“四力”,委员们提出——

    要进一步增强“脚力”,只有扎根人民,才能让我们的新闻报道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

    要进一步增强“眼力”,在面对各种社会现象时,必须目光敏锐、反应灵活,提升思考深度和穿透力,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廓清迷雾辨是非的本领。

    要进一步增强“脑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正确舆论导向。

    要进一步增强“笔力”,不仅要用生花妙笔写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还要在媒体融合大势下,学会运用多种传播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讲好中国故事、龙江故事。

    会议强调,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一定要认清形势,深刻领会“四力”内涵,努力练好本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锤炼工作作风。记协组织要进一步发挥好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教育引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闻战线扎实开展增强“四力”的教育实践活动,更好地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督,加大评议力度,不断提升省新闻道德委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引导全省新闻行业健康发展。

    本文内容由黑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689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