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自强不息一定行!
2019年01月31日 08:49:2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关闭 

  图为储运河(右)查看王三朋穿套管。

  1月22日至25日,记者随中国残联“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的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了解残疾人的脱贫攻坚状况。

  循环养殖助脱贫

  岳西县助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坐落在岳西县天堂镇东山村,储昭华是公司负责人。

  生于1964年的储昭华18岁那年在一次放土炮时,不慎被炸伤,失去了左手和右眼,右手只剩下三个残缺的手指。2000年,储昭华和8个残疾人伙伴集资1.5万元,在温泉镇办起了食品厂。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工厂亏损严重,支撑了一年多,工厂彻底倒闭。

  储昭华找到乡信用社寻求贷款,信贷人员被他的精神和执著感动,破例贷给他3万元。带着这份沉甸甸的期望,他只身来到北京找到中国酿酒协会,并获得一份酿酒的技术资料。

  回到岳西,他购买了一套小型设备,召回以前厂里的工人,一个作坊式的纯粮食酒厂开张了。为充分利用酒糟,储昭华还办起了养猪厂。后来,又养鸡、养兔、养鱼。酒糟可以喂猪,家禽的粪便可以养鱼,这种循环养殖,让他收获不小。

  经过十几年的奋斗,如今公司年酿酒量达20吨,存栏种猪20头,育肥猪320多头,珍珠鸡和黑鸡1万只,年产值100多万元。储昭华和他的残疾人朋友生活有了彻底改善。

  退伍兵情系残疾人

  位于岳西县响肠镇的亿嘉弘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电子元器件研发、光电子器件制造及销售的企业。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总经理储运河是一名退伍军人。公司现有员工89人,其中残疾人员工18名。

  正在生产车间穿套管的残疾人员工王三朋双腿残疾。几年前,储运河找到王三朋,把他接到公司,并找技术熟练的师傅手把手传授技艺,为他安排最适合的工作岗位。王三朋十分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他刻苦学习,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辛苦。如今王三朋已成为穿套管岗位的骨干,平均月工资2000多元。王三朋说,工作给了他活下去的尊严,他很高兴有一份工作。

  2016年,储运河被安徽省评为“扶残助残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小纽扣成为大产业

  海创饰品公司是一家生产树脂饰品配件与纽扣的民营企业,坐落在岳西县菖蒲镇岩河村。2012年5月,在温州打工的王泽汉回乡创业,与他人共同投资成立了这家公司。

  王泽汉说,公司已成为“岳西县残疾人就业孵化基地”,现有职工65人,其中残疾人员工15人。公司将残疾人职工全部安排单间宿舍,还配备了空调,残疾人享受与正常人同样的工资待遇。公司还引进了4台世界上最先进的意大利激光刻字机,产品远销东南亚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小小的纽扣,成了岩河村乃至岳西县脱贫的大产业。

  岳西县是安徽省以及大别山区29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去年8月,岳西县成为安徽省第一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据驻村扶贫干部介绍,2017年4月底以来,岩河村由省委办公厅、安庆市委办公室和岳西县商务局三个单位共同帮扶,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各项事业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陈劲松 文/图)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86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