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为了美丽天津:寒冬里的坚守
2019年01月31日 10:56: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天津1月30日电(记者王宁)数九隆冬,寒风呼啸。距离春节只剩几天,来自河南滑县的钢筋工队队长宋德胜焦急地奔走在建筑工地上,他身旁是工友们忙碌的身影和清脆的钢筋碰撞声。当城市的其他地方已经进入迎接新年的喜庆氛围,位于天津市东丽区的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现场依旧热火朝天。

  尽管天气寒冷,宋德胜沾满泥土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打湿。“我已经连续10多天吃住在工地没回市里的住处,为了赶工期,白天在现场指挥,晚上加班协调相关事项,又要为兄弟们早日拿到工钱奔波,有时忙得饭也顾不上吃一口。”宋德胜说。

  冬季施工成本高、效率低。临近春节,很少有建筑工程仍在继续施工。但作为天津市重点工程,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因时间紧、任务重,不得已加班赶工期。据了解,这里建成后将成为天津市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工程。

  宋德胜的钢筋工队是该项目的劳务分包方之一,负责6个建筑物的钢筋作业。全队共有150多人,其中108人是宋德胜从河南滑县带出来的。为了尽快和大伙一起回家,最近全队上下加班加点,终于按要求完成了年前的工程进度。宋德胜租了两辆大巴车,在28日中午完工后送大伙回家过年。“能够在小年让大家回家团聚,算是完成了对乡亲们的一个承诺。”宋德胜说。

  “昨天得知这一好消息十分激动,原以为腊月二十六才能回家,多亏大伙共同努力,能够提前完工。”李秀山今年55岁,是宋德胜钢筋工队里年龄最大的工人,“趁着现在还干得动,再给家里赚点钱,等孩子们都结婚成家,我就退休。”

  记者沿钢管搭起来的简易通道爬上一座即将封顶的建筑,工人们正在做顶层混凝土浇灌前的钢筋固定工作。钢筋工工长马自强手握图纸在钢筋框架上踱步,他告诉记者:“脚下的建筑是个生物池,将来你要是再来,这一片建筑的屋顶上将是一个公园,污水处理厂会半隐藏在地下,默默地工作。”谈起工程的蓝图,马自强脸上写满自豪。

  今年50岁的马自强也是河南滑县人,自1985年踏进建筑行业,在外打工30多年,到过天津、山西、河北等地,如今经验丰富的他当起工长,主要负责技术管理工作。“我每年都要回家过年,最晚的一次到了大年三十晚上,买不到票就从老家租个私家车来接。等待回家的这段时间最是煎熬,也最是期待。”

  记者走下即将完工的生物池,看到旁边的建筑正在紧张建设中,一位女工人在埋头拧着铁丝。她叫桂音,今年53岁,来自贵州铜仁,2018年6月经老乡介绍和丈夫一起来到天津打工。“没想到需要干到这么晚,儿子定了腊月二十七在老家结婚,但是我们的活儿还没结束。我让老公先回去准备,我坚持到最后再走。”桂音说。

  宋德胜告诉记者,工地里还有很多工人需要工作到腊月二十六之后,正月初七又都要回来继续开工。整个工程预计今年5月完工,6月试水,时间非常紧。“但是,为了天津市的蓝天绿水,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他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88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