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秦巴山间的“稻香诗社”
2019年02月03日 09:03: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武汉2月2日电 题:秦巴山间的“稻香诗社”

    新华社记者李伟

    “寒风止步江南外,应是隆冬遇暖阳。日历偶翻年快近,秀竹已把笋尖藏......”临近年底,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得胜镇庙垭村李祖维家中人来人往,诗友们聚在一起,吟诵自己创作的诗词,喜迎新春的到来。

    几个农民,舞文弄墨,诗词歌赋,很是新鲜。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组织:稻香诗社。

    今年58岁的诗社发起人陈欣荣告诉记者,诗社成员大多在当地务农、做小生意。陈欣荣在镇上开了一家超市,酷爱诗词的他,这几年以超市为“聚点”,聚拢了当地不少爱好读诗、作诗的农民、个体户。2016年6月,陈欣荣邀请几名诗友一起研讨诗歌,并发起成立了诗社。

    “起初,诗社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大家想见面了,就到几名骨干成员家里、门店或庭院聚。”陈欣荣说,一开始,大家作诗和交流多半利用手机,随着诗社成员增多,诗歌的“产量”也越来越大。后来,陈欣荣和诗社成员们凑钱,把大家的诗编印成册,封面印上“稻香诗”三个大字,诗社就这样有了自己的刊物。

    诗社内刊《稻香诗》责任编辑姜奎高中未读完,打工回乡开了一家摩托车专卖店,还经营建材,白天忙生意,晚上就在店里排版、校对、修改、打印,忙诗社事务比做生意更激情满怀。

    《插秧》《晒谷子》《登山》《乡下人家》《送闺女一中求学》……记者翻看了部分诗作,只从诗作的标题就可以看出来,诗社作品关注乡村生活、节气物候和个人心绪,富有浓厚的烟火气和朴实感。

    如今,诗社成员琢磨格律,大家表示要远离“自由体”“顺口溜”。据统计,2017年以来,稻香诗社编印了6期社刊,另加一期《重阳特辑》、一期《脱贫扶志我先行》宣传特辑。诗社成员和积极分子创作古体诗词和现代诗歌1500余首,部分作品被刊发在公开刊物。

    诗社凭自己的作品也引起了社会关注。得胜镇党委政府拨款为诗社添置了打印器材,鼓励支持诗社发展,这也鼓足了陈欣荣的劲头,他的理想是争取全镇14个村每个村至少发展3名诗友。

    “茶因地蕴高香久,诗发天然吐芬芳。”70多岁的退休教师夏启军感慨着稻香诗社的人和事,“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大家虽然都是基层劳动者,但是对生活都有自己的诗意追求。”

    采访下来,令人不禁感慨。其实,无须臧否这些草根农民诗社成员的作品,让人真正感动的是这群人在奋进追梦的过程中,没有忘记感受生活气息。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96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