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夜访乡村话扶贫
2019年02月03日 09:00:36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月31日晚7点,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渐次亮起,西华县叶埠口乡岗赵村党群活动中心前的文化广场,成了全村人气最旺的地方。记者赶到的时候,70岁的赵长安带着几个村民,正忙着操练当地的传统表演“担经挑”。

    “春节前乡里组织文艺汇演,赵叔他们要去参加比赛,这几天练得可起劲!”周口市行政服务中心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李文杰笑着介绍。

    看到记者拿手机拍照,赵长安停下动作,指指脚下的场地,又冲李文杰竖起大拇指:“这里以前是废坑塘,李书记和工作队来了,给俺村修了广场,添了器材,一到晚上可热闹啦。”

    从广场往外走,宽敞的水泥路向四面八方延伸,每隔50米左右放置了一个垃圾桶。村党支部书记杨双林介绍,去年工作队为村里申请下来15个公益保洁员岗位,既安置了部分劳动能力弱的贫困群众,又让村里的环境卫生状况大为改观。

    这个全长12公里的入村路网,修到了全村群众的心坎儿上。脱贫攻坚战打响前,岗赵村是出了名的“行路难”,只要一下雨,到哪都是泥,防水胶鞋是村民们的“标配”,只要一放晴,家家户户晒胶鞋。现在,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路过村民王焕家门口时,她笑眯眯地告诉记者:“这两年多,俺都没穿过胶鞋了。”

    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帮扶成效也同步显现。2014年,1000多人的岗赵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目前已减少到9户,其中多是因病因残致贫。针对这个情况,李文杰和同事们下了一番“绣花”功夫。经过多方协调,周口市第二人民医院为特困户赵保亮、杨战国等人开了“绿灯”,每次看病500元封顶,其他费用医院承担。“这事在群众中反响很大,大家都对工作队员赞不绝口,觉得他们真是给老百姓办好事了。”周口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刘建中说。

    群众要致富,增收是关键。在这个“习惯种粮”的传统农村,李文杰笑称为此事“操碎了心、急白了头”,算是闯出两条路。一方面,依托当地人擅长早点制作的“优势”,为村民提供免费培训,鼓励大家走出去挣钱;另一方面,发挥帮扶单位的“后盾”作用,支持村里建起2个专业合作社和1个扶贫车间。

    “那就是咱村的扶贫车间,给一家企业加工鞋帮。”李文杰指着村子北边一座厂房模样的建筑说,“现在两条生产线全开还供不应求,准备春节过后再上一条。”

    帮扶岗赵村如期脱贫,这事李文杰信心十足,但带着大伙奔小康,他总觉得还缺点啥。为此,他跟村“两委”成员商量,准备在大年二十九开个“诸葛亮”会,把在外打拼的“能人”们聚一起来个“头脑风暴”,助力岗赵振兴。

    记者和几个村干部边走边聊,不知不觉到了晚上9点,感觉气温明显降下来了。这时候,杨双林不知从哪“变”出来一件棉大衣:“记者同志,我和李书记要去巡逻了。走吧,你也一起体验体验!”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796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