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三十, 总编带队走基层
2019年02月14日 10:15:2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新春走基层”是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一个重要途径,新闻工作者用老百姓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新闻报道更接地气、聚人气,更有情感、有温度。今天,本报选取4家媒体记者践行“四力”的生动实践,通过他们的足迹、他们的观察,倾听他们的感悟、他们的思索。

  2月4日,除夕。清早的长春,气温有点低,街面上的人流和车流都很少。吉林日报社总编辑陈耀辉和政法部记者粘青已走在采访的路上。

  陈耀辉此前了解到,长春有一位画家叫赵明仁,大年三十也不休息,而且坚持一大早就开始画画。

  不到6点,陈耀辉就来到吉林省长春市世纪广场旁的首地首城美术馆。已经70岁的国家一级美术师赵明仁正准备笔墨。在画室,赵明仁就他的百米国画《人民英雄杨靖宇》打开了话匣子。赵明仁说,有一次,他得到了一本抗联将领周保中的日记,细细地品读之后,有了创作一幅关于杨靖宇和抗联英雄故事百米画卷的想法。

  靖宇县、磐石市、安图县、辉南县……从去年4月开始,赵明仁携画友及弟子走遍白山松水,寻访英雄的足迹。“我重走抗联路,听抗联故事,读抗联书作,希望用我手中的画笔塑造好杨靖宇和东北抗联的英雄形象。”

  去年12月,在吉林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终于确定了这幅百米画卷主要围绕12个重要节点进行创作,随即就动了笔。“现在我们已经完成3个重要片段、20多米画卷了。”而为了尽快完成作品,赵明仁春节也不休息。

  “画家的画笔都不停歇,我们记者的笔端也不会停歇。”陈耀辉说,春节期间,依然有很多人坚守在一线,为了让更多家庭团圆而默默付出。吉林日报社的记者也要走在一线,记录新春里的点滴故事。陈耀辉与《吉林日报》副总编辑伊秀丽分别带队,到群众身边、田间地头,为的是让更多的百姓故事走进读者的视线。(张席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20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