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媛媛委员:新闻传播 深度融合日新月异
2019年03月04日 10:20:0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郭媛媛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2004年,我在复旦大学新闻与传播学博士后工作站进行出站论文开题时,提出想做20世纪90年代中国电视纪录片研究,时任博士后流动站站长的童兵老师问我:“你在出版社工作,为什么不研究图书出版,却要研究电视媒介?”记得当时自己的回答是:“因为纸质媒介正在走下坡路,而电视还有很长的发展时间。”可没几年,在网络、信息技术深度介入社会文化建设及传播体系之后,电视媒体遭遇到严峻挑战。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是传媒业发展最快的时期,可以用日新月异形容。从大众媒体到自媒体,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媒体深度融合不仅是趋势,也是必然。传承文化以至建构文化,始终是媒介传播的重要功能。从新闻到信息传播,从单一媒体到全媒体,面对中华文化复兴的使命,传播媒介和平台有了更多的责任和作为空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应有更多、更新的内容和形式;应有多样、多面的继承和发展;应有更好、更广的传播和推广。向着中华文化更加繁荣的目标,我们有太多的事可做要做。

    (记者尚文超采访整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67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