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茶座:聚焦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政治改革与发展

2019-03-22 09:1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第126期“新闻茶座”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 娜日莎 摄

    本网讯 12月7日,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在京举办第126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中国政治改革与发展”主题向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房宁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政治体制也发展到新高度。现在我们强调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对新中国成立后提出的“四个现代化”的完善和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进步与否,要看是否与本国国情相适应。

    房宁说,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在过去40年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国情的独特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成功地将中国引向了工业化、现代化。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中,可以概括出四项主要经验:一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把保障人民权利与集中国家权力统一起来;二是在工业化阶段,选择协商民主为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方向和重点;三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循序渐进不断扩大和发展人民权利;四是在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中,采取问题推动和试点推进的策略。他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形成的“问题推动”“试点推进”和“统筹兼顾”三大策略,保证了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平稳的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进程。对比西方历史上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出现的灾难性社会冲突与动荡,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堪称奇迹。

    境内外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出席踊跃,交流热烈。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40家媒体的记者出席本期茶座,共计9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分别来自美国、西班牙、荷兰、俄罗斯、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阿富汗、安哥拉、津巴布韦等11个国家。(陈鑫)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14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