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闻茶座解读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发展特点及趋势

2019-03-22 09: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解读改革开放40年进程 展望中国经济未来发展

中国记协举办第124期新闻茶座

    第124期“新闻茶座”主讲嘉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右) 李浩 摄

第124期“新闻茶座”现场 李浩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11月21日在京举办第124期“新闻茶座”,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发展特点及趋势”的主题向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主持本期茶座。

    姚景源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速度为9.5%,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描绘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辉煌的一页,也铸就了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史上的重要篇章。回顾40年发展进程,中国经济发展之所以被称之为“奇迹”,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从经济学角度看,是因为经济制度的变革,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伴随着对市场经济认识的不断深化,是对市场经济机制不断完善的过程。从计划经济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从发挥市场在经济发展当中的重要作用到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姚景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改革开放再出发”就是要将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应该充分肯定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历史作用,但也应看到高速发展累积了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往依靠资本、资源、劳动力投入的增长方式现在已行不通。新形势下应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标准:一是以创新为根本驱动力的发展;二是绿色发展;三是更加开放格局下的发展;四是以民生改善和百姓获得感为根本考量的发展。用这四个发展标准为衡量指标,将经济工作重点由需求侧转向供给侧,把经济增长的重心由追速度转到求质量上来。

    境内外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出席踊跃,交流热烈。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54家媒体的记者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10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匈牙利、塞尔维亚、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尼泊尔、斐济、埃塞俄比亚、加蓬、毛里塔尼亚、突尼斯、津巴布韦等24个国家。(陈鑫)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相关稿件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14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