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举办第123期新闻茶座

2019-03-22 09:3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解读北京峰会意义 展望中非合作前景

中国记协举办第123期新闻茶座

中国记协举办第123期“新闻茶座”郭金峰 摄

第123期“新闻茶座”主讲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所长徐伟忠 郭金峰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9月13日在京举办第123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所长徐伟忠围绕“中非合作开启新征程”的主题向境内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国际部主任戎昌海主持本期茶座。

    徐伟忠说,中国与非洲国家间的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丰硕,意义深远,将中非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为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面向非洲和发展中国家采取的重大外交行动,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采取的重大外交举措。

    徐伟忠指出,当前非洲正经历着三个变化。一是希望探索真正符合自身实际需求的发展道路,其政治经济在加速转型;二是“非洲梦”正不断充实,不少非洲国家相继推出中长期发展规划;三是近年来非洲“向东看”步伐明显加快。基于以上原因,中非合作方式正发生新的变化:如合作的主要推动力由贸易和工程承包向投融资转变;合作方式、平台、领域从单一领域向多样化纵深发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非合作逐步向更高层次推进;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日益增多。可以看出,中非合作正发生着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型,以追求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合作共赢。

    境内外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出席踊跃,交流热烈。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58家媒体的记者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10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葡萄牙、荷兰、芬兰、俄罗斯、匈牙利、捷克、日本、新加坡、安哥拉、博茨瓦纳、布隆迪、喀麦隆、埃及、埃塞俄比亚、加蓬、冈比亚、加纳、几内亚比绍、肯尼亚、利比里亚、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卢旺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塞拉利昂、南非、南苏丹、苏丹、坦桑尼亚、突尼斯、乌干达、赞比亚、津巴布韦等40个国家。(陈鑫)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相关稿件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14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