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人在西安感受古城新貌
2019年04月08日 11:08: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西安4月7日电(记者蔡馨逸)“这里曾经是十三朝古都,是最传统、最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科技、时髦、酷炫的高楼大厦林立的现代城。”在题为《十三朝古都西安 传统与创新并存》的报道中,台湾导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淑娟这样开头。

  这也是很多参加“湾湾走起去寻根”系列活动之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的台湾记者的感想。该活动由陕西省台办、陕西省政府新闻办、西安市台办共同主办,台湾导报、台中广播电台、华夏经纬网、你好台湾网等多家两岸媒体参加。

  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采访团实地走访了西安博物院、高新区瞪羚谷创业园区、浐灞生态区特色小镇、西安国际港务区、曲江南湖小学以及西安吉利汽车有限公司、陕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御品轩观光工厂等,并参加了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台湾人对西安的认识大多是在历史文化和旅游方面,但实际上,西安除了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大陆西部重要的科研、教育、工业基地。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西安成为内陆开放前沿,经济快速发展。所以参加这次联合采访活动,我希望了解、反映西安的现代化发展。”蔡淑娟说。

  蔡淑娟尤为感兴趣的是西安成为新晋“网红城市”。她在报道中详细介绍了“网红城市”诞生的过程,并着重分析称,西安推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西安年·最中国”等活动,结合现代科技和网络新媒体的宣传,让这座古都具有了新的话题性,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来。

  “介绍‘网红城市’,是想让台湾人知道大陆是如何塑造和营销城市形象的,这是很有意义的。”蔡淑娟说,比如阿里山在嘉义市,很多去过阿里山的人其实不了解嘉义市,所以大陆一些城市的营销经验值得借鉴。

  台湾兄弟创立的陕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是此次采访活动的重要一站,也是让诸多台湾记者印象深刻的一站。多年前,杨鸿鹏、杨伟鹏兄弟把台湾的烘焙理念和味道带到陕西,让凤梨酥、麻薯俘获了人们的味蕾。如今,这家公司不仅在西安、咸阳、汉中、宝鸡、渭南等多地拥有近60家门市专卖店,还按照台湾观光工厂的理念兴建了西北地区首家烘焙文化观光工厂。

  “台资企业是我报道的重要内容。”台湾农民时报记者冀敏说,通过介绍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的历程和大陆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努力,可以给想要飞得更高、走得更远的台湾青年提供一个思路,让他们能够开创一个不受局限的未来。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5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