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协会组织增强“四力”走基层活动
2019年04月18日 15:40:5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行业报协会先后组织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和自贸区(港)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及非公党建工作”主题采访活动,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

    三次走基层采访活动共有33家中央主要媒体和行业媒体43人次参与。采访中,不管是社领导还是记者,都走企业、下农村、访机关、进校园、到社区,以实际行动践行“四力”要求,让新闻作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逐浪先行海之南 中央媒体看海南

    中国行业报协会于3月15日至18日组织开展了“逐浪先行海之南——中央行业媒体看海南”主题采访活动,聚焦海南自贸区建设亮点和成就。此次活动由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和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姚军带队,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国际商报、经济参考报、中国绿色时报、中国铁道建筑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商报、中国产经新闻报等10家媒体社领导及记者组成采访团,先后到海南省海口、琼海、万宁、陵水、三亚、文昌等地围绕海南省去年以来出台的改革开放新政等、自贸区建设新进展新成效、扩大改革开放新举措及下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新路径,开展采访活动。

    采访团一行先后深入到海口江东新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美丽乡村南强村,万宁兴隆咖啡产业园、石梅湾九里书屋、滨海旅游公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陵水服务中心、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现代农业园,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亚太金融小镇、水稻国家公园、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鸿洲游艇码头,文昌航天发射场、清华大学文昌附属学校,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等地采访,充分了解海南多点开花、高标准建设特色产业、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情况,近距离感受到了海南一年来的发展新变化。

    围绕海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行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亮点和成效,采访团对海南进行了4天的深入采访。

    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说: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发展,特别是看到人民群众在建设自贸区的过程中收入增长,我感到心情愉悦,我们要虚心向海南人民学习,不断推进改革的新创造,推动开放的新发展。

    人民日报记者张武军感慨道:从2017年开始就关注海南互联网产业,海南2018年一年来借力自贸区做大做强信息产业取得的成绩很是让人振奋,对于海南来讲,最重要是找到自己的经济增长点,以及自己的经济发展特色。

    经济日报总编室副主任贺浪莎深有体会:我一直很关注海南的发展,通过到海南实地考察,了解了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一年来的建设发展,看海南从改革开放的深化,到制度创新,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方方面面取得了很多进展。

    中国行业报协会副会长、国际商报总编辑张益俊说:海南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陵水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对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支持力与参与力。守得住繁华,沉淀下内心,聚沙成塔,滴水成海,再小的努力乘以365天都会变得伟大。陵水服务中心继续为区域内企业提供有力支持与优秀服务。

    在陵水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铁道建筑报社长兼总编辑王利说:包括园区延伸的交通,先试先行的智能交通,产业园像美丽乡村建设,体现出了自贸区自贸港的特色。

    经济参考报副总编辑杜文峰认为:免税店的建设,是扩大开放的需要,也是吸引消费、扩大购物的需要,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进一步放宽,正全面带动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进而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相信海南的明天会更好。

    通过在海南的实地采访,采访团一行看到了一个开放、美丽的、充满活力的海南自贸区,切实了解到海南自贸区建设一年来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制度创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聚焦三门峡民营经济及非公党建

    3月27日至30日,由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三门峡市委宣传部、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协办的“中央行业媒体聚焦三门峡民营经济发展及非公党建工作”专题采访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行业报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国栋带队,新华社、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知识产权报、国际商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改革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汽车报、中国建材报、中国工业报、中国商报、中国贸易报、中国食品报、消费日报、中国产经新闻报等23家中央主要媒体和行业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到河南三门峡市陕州区、灵宝市、渑池县等地展开采访报道。

    采访团一行先后到虢国博物馆、三门峡速达交通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自助服务大厅、义乌商贸城党支部、河南锦路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安昌二手车交易市场党支部、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党委、原店个私协党支部、陕州地坑院民俗文化园、河南振宇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红亭驿党支部、河南伟宸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和党总支、函谷关、仰韶博物馆、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党委、三门峡大坝等,就企业发展概况和党建工作、党建会议、党员活动、党性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采访团一行对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建立的省级、市级、县级非公党建10个示范点进行采访。期间分别专访了陕州区个私协原店分会党支部书记吕占群、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建设、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知识产权保护、保健品“百日行动”监管、学生文具监管、玩具质量监管、基层建设、陕州区脱贫攻坚、地坑院剪纸捶草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渑池食品工业园等。

    中国行业报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国栋表示:作为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能够把自身发展和党的建设尤其是党的先进性融为一体,这个特征在三门峡特别明显。

    中国青年杂志社编审刘新平说:作为在非公党建过程中形成的三门峡模式,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全国推展,因为三门峡非公党建的宗旨、保证措施以及成果,都显示出了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发挥出的巨大威力。

    4天的采访,采访团从基层一线挖掘出许多闪光点,各媒体已对三门峡市的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市场培育、非公党建、文化旅游等工作亮点、特色措施和先进典型经验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非公党建“三门峡模式”可复制、可推广。

    聚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1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苏州吴江区委宣传部、区新闻工作者协会协办的“中央媒体走近吴江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题采访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行业报协会新闻摄影专业委员会会长兼秘书长丁幼华带队,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环境报、中国水利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中国绿色时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艺术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改革报等10家行业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到苏州吴江区同里镇、黎里镇、平望镇、震泽镇、桃源镇、盛泽镇等地,围绕大运河江苏吴江段的保护、传承、利用,吴江区以重点水利工程为抓手,在继续推进运河沿岸堤防加固等沿线水利配套工程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优化大运河两岸风貌,同时配套自有特色的文旅产业等方面展开采访报道。

    采访团一行先后到吴江区大运办,运河古纤道、同里古镇,黎里六悦博物馆、锡器博物馆、柳亚子故居,平望群乐旅社、粮仓旧址、安德桥、爱慕生态工厂,震泽太湖雪、丝创园,桃源荒天池、铜罗老街,盛泽等地采访,充分了解各镇具体落实“全线保护、点位开发、三生融合、文化一体”总体要求的情况。大运河江苏吴江段两岸文物众多,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更产生了平望、同里、盛泽等因运河而生、运河而兴的运河城镇,形成了吴江独特而丰富的运河文化。尤其是“蚕乡”震泽、“绸都”盛泽,特色城镇既是大运河文化遗产内涵和价值的传承者,也是新时代大运河沿线经济建设的“马前卒”。

    记者们认为,既要在大运河江苏吴江段打造成底蕴深厚的文化带,质效并举的经济带,韵味浓郁的旅游带,风景秀丽的生态带建设中加大力度;也要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塑造吴江大运河文化形象,有力推动大运河品牌建设。(朱胤元)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987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