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底线思维 筑牢安全防线
2019年04月29日 09:55: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敏感节点多,重要会事多,对广播电视安全生产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挑战。扎实做好广播电视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导向安全、网络安全、设施安全和播出安全,是中央交给广播电视行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抓好、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来。

    要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政治站位

    安全是广播电视工作的生命线。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是党政同责,抓安全生产必须严格实行“一单四制”,坚决做到“四个不放过”。近几年来,湖南省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传输和安全播出工作,成绩是明显的。但从当前情况看,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隐患,如因城市和道路建设野蛮施工而导致广播电视光缆线路损毁的事件屡有发生,2018年湖南省有线电视干线网就因施工、破坏等原因造成光缆中断454起,卫星电视无线电干扰器还未完全杜绝,境内外敌对势力对广播电视的攻击破坏也从未停止,现行广播电视设备设施正进入故障多发期,设备陈旧老化,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广播电视安全传输和播出。“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广播电视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所肩负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上来,统一到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部署上来,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筑牢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安全生产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干部职工一定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亲历亲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全覆盖,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

    要着力加强导向安全风险管控

    广播电视工作是政治工作,广播电视部门是政治部门,广播电视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必须坚持把政治导向安全放在首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发力。

    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新闻宣传纪律,加强属地管理,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环节,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意识形态管理格局,坚决防止出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意识形态事件。

    要切实增强阵地意识,继续下大力抓好净化舆论环境,防止已整治问题回潮和反弹,确保新闻舆论阵地可管可控、风清气正。要牢牢恪守“党媒姓党”这一基本政治要求,严守“政治底线、政策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民族宗教底线、格调底线”,紧跟新时代,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党管媒体的要求是非常具体的,我们要将之落实到每一个字、每一个镜头、每一祯画面,千万松懈不得、麻痹不得、侥幸不得。

    要坚守社会责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好频道频率和其他相关载体的准入关,杜绝擅自设立播出平台;把好媒体定位的确定和调整关,杜绝擅自改变媒体的功能;把好重大栏目开办停办关,杜绝主流宣传的随意性;把好重大活动和创新型节目的审批关,杜绝宣传上的安全隐患,确保社会责任得到有效履行。要牢固树立“正确导向金不换”理念,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足正能量,消解负能量,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旗帜鲜明遏制“三俗”节目生产。

    要严格落实“三审制”、重播重审制,进一步完善宣传提示、节目评价、违规约谈、例会讲评和网络视听节目导向管理等10项制度,严把内容关、导向关、嘉宾关,坚决向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说“不”,依法查处导向违规行为,对顶风违纪、我行我素、问题频发的媒体要严肃追责,绝不姑息,织牢织密导向管理制度网。

    要扎实抓好安全播出综合保障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是一项长期、艰苦、细致的系统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安全播出第一责任人,全面推行“领导问责制”,确保职责到岗、责任到人,形成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以赴抓、职能部门尽心尽力抓的良好局面。

    要主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重点抓好IPTV监管平台、安全播出指挥调度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全媒体时代的“广电+”行动,努力构建安全播出保障新体系。要全力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这是今年广电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对广电系统政治能力、工作水平的集中检验。要认真总结党的十九大安全播出保障工作的宝贵经验,抓紧制订工作方案,尽快建立健全监管机构,建好监测监管技术平台,协调各联动单位深入开展打击“黑广播”、防范有线和无线插播、加强广播电视设施保护等专项行动,完善广播电视应急预案和相关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各协调联动单位成员的职能职责,群策群力,力保“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后的播出安全。

    根据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的通知要求,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2月底已联合发文,就“开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作出了详细安排部署,这是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的重点工作。4月中下旬成立专项检查组,分赴14个市州以及长沙地区重点单位实地开展检查工作;5月至6月,国家广电总局将派联合检查组到湖南检查。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按照“边自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的原则和“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总要求,科学统筹,严密组织,将检查责任细化到岗、落实到人,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按计划、分步骤、有条不紊进行,努力把各种安全风险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隐患排查不留死角、督导检查不留盲区、整改复查不走过场,确保安全检查和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全面细致做好迎检各项准备。

    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关键环节

    抓安全生产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隐患就是事故”意识,把弦绷得紧而又紧,把措施订得细而又细,把责任压得实而又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具体到各职能部门,就是要紧盯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做到业务延伸到哪里,管理就要覆盖到哪里,把该管的都管起来。

    要认真抓好《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贯彻执行,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深入组织一次系统内安全隐患排查和保密安全检查,加强对薄弱环节、要害部位的巡查督导,着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在局机关、直属单位乃至全省广电系统的落实。

    要进一步抓好监测技术平台建设,加强对省内持证备案主流媒体的内容监管,实时发现、研判、报告、处置有害舆情,充分发挥好监听监看主平台“千里眼、顺风耳”作用。要尽早建立完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态势感知平台,细化完善联防联动联合处置机制,确保各项重大活动直播转播传输万无一失。要继续加强广播电视微波电路的规划设计及指标测试检查,认真协调指导全省各微波站抓好重大安全故障排除,为全省微波优质安全传输播出保驾护航。

    要把治理乱象作为当务之急,加强安全播出信号实时监控和国干网机房线路巡查管理,定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对网上网下统一导向、统一标准、统一尺度,要加快细化操作路径,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切实履行好主体防护责任,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作者张严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20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