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时代 守正创新——浙江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侧记
2019年05月10日 16:52:4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

    5月9日,一个激动人心的纪念日——浙江日报创刊70周年。

    下午3时30分,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国际会议厅,浙江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这里举行。会场里高朋满座,他们中有党政领导、新闻单位负责人、企业家、高校专家、读者代表等。

    与会嘉宾忆往事、议发展,言语交流和思想碰撞汇聚成对浙江日报共同的愿景:以排头兵的姿态,拥抱时代、守正创新,更好地发挥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努力展现新时代省委机关报的新担当。

    70年奋斗岁月

    结出累累硕果

    70年前的5月9日,浙江日报迎着新中国成立的曙光,在杭州解放的炮火中,诞生于众安桥的一幢小楼。从最初一张铅字印刷的报纸,发展成拥有报、网、端、微、视等10余种载体的新型媒体集团。

    “70年来,浙江日报始终随着党的事业发展而发展,随着浙江的经济社会进步而进步,新闻宣传、媒体融合、事业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已经发展成为覆盖多种媒体形态的大型传媒集团,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同类媒体前列。”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在交流发言时说,热切期待浙江日报继续弘扬实干精神、创新精神、担当精神,充分发扬敢于先行先试、勇于快跑领跑、善于走在前列的优良传统和鲜明优势,早日建设成为一流党报集团、新时代一流传媒集团,“让我们紧密携手,讴歌伟大时代,奏响奋进凯歌,充分发挥党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不断扩大地域、人群、内容覆盖面,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场背景墙上,巨大的“浙江日报创刊号”图片让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思绪万千。他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日报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厘清了对民营企业的思想认识,让包括正泰集团在内的浙江民营企业在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健康发展。在高质量发展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今天,浙江日报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鼓与呼,成为民企做强做大、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力,成为广大浙商走向世界的精神力量,“一张真正具有创新精神的报纸,必将青春永驻。”

    “半个世纪”年龄差

    守望不变初心

    浙江日报原总编辑郑梦熊今年已87岁高龄,他曾在浙江日报工作30年,难忘的“浙报故事”很多很多。浙江日报创刊70年的发展成就,用他的话来说是“我在上世纪50年代工作时根本想象不到的巨变”。他认为,巨变既是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结果,也离不开全体浙报人努力做到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善于学习、博取众长、扬长补短,才能把报纸办得高出一筹;勇于创新,才能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生活中守正出新,真正让读者喜爱。”

    接着发言的,是浙江日报年轻记者代表何苏鸣,两人的年纪相差了“半个世纪”,但在场者感受到的是浙报人不变的精神传承。她表示,一定会努力接好前辈的接力棒,坚守党报使命,坚持服务人民,通过不断增强“四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书写新的精彩。

    “一老一少”朴实而真情的话语,深深打动着与会嘉宾:一代又一代浙报人为浙报发展作出了历史贡献、留下了宝贵财富,他们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他们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用自己的付出成就了浙江日报的荣光与梦想。

    一个诙谐“小目标”

    憧憬美好未来

    “我以后要为浙江日报写稿,赚点稿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发言时给自己定下的这个“小目标”,引发了现场一阵会心的笑声,也道出了他和浙江日报的深厚渊源。马云坦言,多年来,他和浙报集团的许多记者编辑结下深厚友谊。“从浙报人的身上,我感受到了理想、情怀和担当。正是这些品质,决定了在数字时代记者和编辑依然不可替代,他们饱含思想和温度的新闻作品永远具有生命力。”作为浙江日报读者代表,马云清楚记得,是浙江日报2000年3月在报道中第一次提出,“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网上贸易市场。“很多关键时刻,浙报集团总是和我们在一起,给我们启发和帮助。”

    纪念,是一份感动、一份责任。70年来,正是千千万万读者的真诚厚爱、热情支持,让浙报人深怀感激和敬意,愈加清醒和坚定地“用新闻推动社会进步”。

    大力推进内容品质化、媒体品牌化、传播智能化、服务智慧化,努力率先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把传统媒体的“稳”与“准”和新媒体的“快”与“活”结合起来,努力打造更有力量、更具吸引力的新型党报;紧紧把握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的重大机遇,加快挺进互联网主阵地;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胜任全媒体传播的党报人才队伍……座谈会上,浙报集团建设新时代一流传媒集团的奋斗目标让与会嘉宾印象深刻。

    浙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表示,浙江日报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贯彻省委提出的“推动新时代我省媒体融合发展走在前列,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的目标要求,忠实履行省委机关报的职责,当好全省媒体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本文转自浙江日报,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48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