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日报》专栏《三衢新话》 :让小评论展现大时政
2019年05月15日 14:00:4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时政小评论专栏具备阅读率高、见报率高、议事面广、灵动性大四大优势特征。如何发挥好这四大优势特征,是办好时政小评论栏目的关键,更是传统纸媒尤其是党报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时代可以借以制胜的“奇兵”。

    小切口大视角,小评论大时政。许多党报都十分注重在时政要闻版特别是一版、二版开设小评论栏目。《衢州日报》的《三衢新话》便是其中一例。笔者以为,这类常设的时政小评论专栏是应该为之坚守与倚重的纸媒产品,要应将其办好、办精、办活、办出特色。

    小评论灵活又快捷

    党报上的时政评论文章,主要有社论、评论员文章和署名文章三大类,其中署名文章中又分个人署名和集体署名,而集体署名一般都是超大型时政评论文章,如《人民日报》的“任仲平”、新华社的“宣言”、《浙江日报》的“之江平”等,作为一家地级市主流媒体,《衢州日报》也打出了自己的“信安平”时政评论品牌。

    毋庸置疑,大型和超大型时政评论的巨大舆论场效应,对推动党委政府工作具有不可或缺的宣传主导和舆论引领作用,这是其他类型文章无法替代的。然而,它们也有缺憾之处,就是频率与数量上不可能频繁刊登,如“任仲平”“宣言”“之江平”等时政评论,一年的刊发篇数屈指可数。以《衢州日报》的“信安平”为例,2018年整年一共刊发了9篇,而固定在该报一版的时政小评论栏目《三衢新话》基本上能保证平均每周两篇以上的见报频率。

    为此,多刊发一些时政小评论,是有效弥补大型时政评论文章不常有之的最好办法。同时,时政小评论无论是在选题上,抑或是写作要求上的灵活性、出稿效率上的快捷性,都是大型时政评论所无法比拟的。因此,通过《三衢新话》等实践不难发现,党报坚持办好时政小评论栏目非常重要。

    小评论短小又精悍

    每篇小评论文章都是小切口反映大时政,这种以小见大的功效最明显的表征就是文章易阅读、易传播。寥寥几百字、最多不过千字文,一般看完也就几分钱时间,这对于现代人喜爱快餐式、碎片化信息获取的习惯极为符合,也正因为这个原因,一篇小评论被完整阅读的有效阅读率要明显高过大评论。

    与此同时,由于小评论的写作往往出自许多风格迥异的作者,而且看问题的习惯与角度也多有不同,更能适应不同读者的口味。正是由于小评论栏目这种汇聚短小精悍与精湛的先天优势,为其文章赢得了受众的关注度。

    小评论作为固定专栏所需的内容往往见报频率较高,能够最大程度地在量上发挥出党报舆论宣传功能,可以在任何有需要的时候,以小评论的形式做定向宣传。如此前《衢州日报》为配合衢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报纸一版策划了一组共6篇《三衢新话》小评论,由时政新闻中心骨干记者执笔,每篇字数在600字以内,统一副标题“——百姓‘创文’随想”,如首篇《“红马甲”的力量》,通过城市里出现越来越多志愿者身影为切入点,反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逐渐深入人心,正在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此组系列时政小评论的宣传效果,不亚于一篇大型评论员文章,有效阅读率也较高。

    小评论面广又点睛

    透过《三衢新话》不难发现,小评论栏目的取材非常广泛,可以覆盖政治、经济、民生、文化、旅游、体育等各个领域,这是小评论栏目可以高频率刊发的稿源基础,同时,也是其广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可以兼顾不同读者的需求。

    时政小评论可以从时政大事入手。如近期《三衢新话》刊发的《“三权分置”话机遇》《莫要以形式反形式》《感悟全国两会的“亲近”》等评论稿,都是从中央出台相关文件和全国两会召开等时政大事件入手,然后找准“‘一宅三证’让农户和租赁经营者吃了定心丸”“不要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和“全国两会上衢州元素越来越多”等小切入点,来宣传大时政事件的实践意义和落地效应。

    时政小评论也可以从日常琐事、民生关注等切入。如《三衢新话》刊发的《桂留枝头香满城》《烤饼大妈“春节不涨价”》《一厕见一城》等,都是从民生小见闻、小事件入手,反映时政大背景、大主题、大意义,从而引导社会正能量。

    由于文章篇幅短小,小到只有寥寥百字,因此,时政小评论栏目在报纸版面编排上显得非常灵动,既可以作为个性特色专栏点睛,又可以用于版面小缺角在设计上的极好极巧补足。这种补足却并非可有可无的边角之料,而是一种锦上添花,是报纸版面编辑语言的完美体现。

    新闻不死,评论不息。无论传媒业如何发展,也无论新技术应用于传媒之迭代如何迅猛,评论永远是凌驾于新闻之上的思想精华,也是传统媒体尤其是党报强有力的新闻资本。《衢州日报》专栏《三衢新话》着重讨论时政小评论栏目的优势特征,正是试图从做大做强传统纸媒的这一传统优势产品入手,进一步巩固其传媒地位,让传统纸媒尤其是党报发挥出强大优势的动能。(杨林涛)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59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