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老记者记录10户人家70年
2019年05月16日 10:44: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徐永辉新闻摄影70年图片展上,九十高领的徐永辉(右一)再次拿起手中的相机为跟踪拍摄家庭后代拍照。董旭明 魏志阳 摄

    5月9日,徐永辉新闻摄影70年研讨会——《家国天下:十户人家七十年》图片展暨新书首发式在浙江杭州举行。该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是徐永辉70年的跟踪摄影作品选集。

    “一幅幅老照片、新照片,是10户普通人家70年间翻天覆地变化的忠实记录,也是共和国70年繁荣富强的缩影。这本书的出版,既是众人追梦之路的印记,也是徐老和他的拍摄对象共同圆梦的见证。”红旗出版社总编辑徐澜如是说。

    一辈子专注“跟踪摄影”

    跟踪这10户人家70年的,是今年已九十高龄的“跟踪摄影第一人”——《浙江日报》资深摄影记者徐永辉,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他就以“跟踪摄影”这一特殊的新闻手段,反映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徐永辉走进农村,走进农民的家,融入个人的全部情感,跟踪拍摄了黄岩农民叶根土、余杭农民汪阿金、龙泉扫盲模范李招娣、兰溪种田女状元胡香、金华青年陈启达等人及其家庭的生活变迁。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表示:“从业七十载,徐老一直奔波在基层,始终奋斗在一线,这本书里,10户普通人家的家庭史,同样也是他的奋斗史。作为一名新闻人,徐老在这一张张照片里,用70年的光阴生动地为‘四力’作了最好的诠释。”

    摄影集《家国天下:十户人家七十年》通过10组时代“圆梦曲”的报道、300余幅照片,呈现了10户普通人家70年连续而完整的家庭档案,也从侧面反映了共和国70年从贫穷到富强的历史进程。

    徐永辉说:“我这一辈子,只专注了一件事:跟踪摄影。我在农村采访了70年,发自内心地与农民交朋友,关注和记录着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这本书的出版,让我圆了梦。”

    90后和“90后”的合作

    “我和徐老第一次见面是在浙报食堂里的偶遇,彼时我并不认识徐老,只觉得老人家精神矍铄、和蔼可亲,便聊起天来。”该书责任编辑周婷婷是“90后”,2017年她与徐永辉初识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在聊天中,我了解到徐老跟踪拍摄的故事,当时对这个选题很感兴趣。”

    《家国天下:十户人家七十年》在2017年7月启动,前后历时近2年。本书从数以万计的照片里选择了300余幅,有近12万字,赶在今年4月出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也为《浙江日报》创刊70周年庆生。

    这本书是90后和“90后”的合作。书中的文章以徐永辉见报的新闻报道为基础,内容真实,可读性强。“我们很注重第一手资料的运用,无论是见报稿,还是徐老的回忆,对照片拍摄时间、跟踪家庭人名等都会进行考订和核实。”周婷婷说,“在编辑过程中,既确保文字的准确性、严谨性,又保留徐老叙述的生动性和个性化特征。”

    这本书以家庭题材来定位,按时间顺序编排,以拍摄时间为经、每户家庭为纬,注重用直观的新老照片、生动的文字细节和新颖的小标题来串连,深入浅出、雅俗共赏。

    例如,《李招娣:扫盲女状元》讲述了李招娣上课不仅教农民读书识字,而且还把当时的方针、政策与国事、家事结合起来,通俗易懂地对乡亲们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钱雪林:在希望的田野上》讲述了“种田干部”“赤脚书记”钱雪林在田野里耕耘自己的青春和抱负。

    “每个章节我们都以一组新老照片对比照开篇反映主题,书中的每张照片都有一个小标题,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去了解照片背后的故事,来保证每张照片的小标题都生动有趣。”周婷婷说。

    徐澜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本书向人们传达这样一个事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占世界人口约1/5的中国人民不仅走出了贫困,还一步步走上了富强之路。”(记者 黄琳)

    原标题:打开《家国天下》,一幅幅照片里有普通人家生活的变化,有祖国繁荣发展的缩影——浙报老记者记录10户人家70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62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