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广电担当
2019年05月22日 10:53: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8年4月13日,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海南的经济发展进入了快速路。新的发展形势下,海南的艺术交流活动成效已经逐步显现,为海南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建设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本文就如何利用有效的艺术资源,从基础条件、人文环境、政策优势、发展趋势以及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的责任担当等方面对这一问题做一简单的阐述,希望能为海南文化建设提供参考。

    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国家战略及政策优势

    近年来,海南省政府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曾先后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许多相关政策,在文化演艺产业发展方面给予多方面的政策扶持。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赋予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神圣使命。同时国务院出台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国家为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出台了多项政策法规,这其中包含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国际交流、人才引进、资金支持、土地使用等各个层面。

    海南为59个国家提供的30天签证豁免政策为许多国际艺术家开启了绿灯,海南有相应的自主权邀请国际艺术家前来磋商,同时可以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交流活动,为国际艺术家在海南的交流提供了最大便利。

    中央相关指导意见明确:“培养壮大旅游消费新业态……充分用好国家赋予的演艺娱乐业开放政策,加快引进高水平的国际文化演艺节目和品牌,鼓励设立外商投资文艺表演团体(中方控股),设立国际艺术品展示拍卖平台,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同时要求:“积极引进国际顶级专业会展公司,高水平举办中国(海南)国际商品博览会、国际品牌博览会、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和国际电影节。”在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规定中,明确在海南“允许设立外商投资、中方控股的文艺表演团体”等…….一系列权威政策的规定表明,国家支持海南文化艺术产业发展、鼓励海南省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文化企业改制升级等发展的决心。同时也为外商投资艺术文化产业、地方文化与国际文化的融合、当地人才资金和外来人才资金的结合提供了便利和保障。系列政策的支撑无疑将为海南组织国际艺术文化交流活动带来新的生机。

    文化艺术交流的国际趋势及海南特色

    近年来,国际艺术交流活动越来越受各国的欢迎和重视。举办一个成熟的国际艺术节是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吸引国内外文化创意、引进国外艺术和文化资源、扩大旅游消费市场的最有效途径,同时也是一个地区文化软实力的象征。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是一个国际型艺术节,展示舞蹈、歌剧、音乐和戏剧领域的出色表演,每年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艺术专业人士和普通人聚集在爱丁堡,享受这场表演盛宴。它不仅是国际艺术交流新时代的典范,更促进了爱丁堡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上海国际艺术节可以说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最高规格的活动之一,每年都有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品剧目前来参演,诸多艺术品牌、艺术形态、艺术团体的到来为上海市带来了许多新兴的文化元素及艺术资源,极大地激发了该地区的艺术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开拓国际艺术交流市场,引入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是一个多赢的发展方向,不仅可以吸引外来旅游者和艺术家,还可以促进更多的国际艺术创新理念,推动更多的国际公司加强合作。文化艺术交流在各地的经济发展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同时也是一个地区能力和魅力的象征,直接或间接地创造了一个城市或地区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除了北京、上海等城市强大的文化背景支撑外,文化旅游市场各有千秋,陕西深厚的人文历史旅游文化、云贵瑰丽多彩的自然生态旅游文化、内蒙古粗犷的北方游牧旅游文化等,无不蕴含着各地独有的艺术形态。旅游城市比普通城市需要更多的文化和艺术资源。海南的旅游文化市场发展则需要独辟蹊径,走出自己的特色。国家赋予海南的战略定位是“三区一中心”,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海南的功能定位强调深化改革,以国际发展的视野和旅游消费高度结合,相得益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立必将吸引更多的综合性多方投资和游客,为海南文化艺术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消费市场。这也为海南实现以艺术交流为中心、为海南建旅游文化目的地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开拓发展的同时,也必须看到不足。应该承认,目前相对于全国乃至世界的文化市场,海南实现以国际交流为中心的旅游文化目的地还有一定的差距。许多功能性的基础建设亟待提升和改进,演艺场所面积功能需要扩容,文化艺术形态要素尚需丰富,艺术交流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政策应用把握应该更加充分,活动传播影响力尚需进一步扩大。诸多事项尚有短板,许多问题需要完善。这都是海南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但同时也为活动的主办方和组织者提供缩短差距和努力的方向。

    海南广电的媒体作为及责任担当

    现代的大型活动都离不开媒体的传播,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一直肩负着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长期以来,海南广播电影电视传媒集团致力于发展海南的文化演艺及大型艺术交流活动。作为海南省国有独资文化企业,广电集团主要从事影视制作、广电经营、大型演艺活动、文化旅游产业以及文化传媒相关的其他业务活动等,是海南最大的国有文化企业。2015年,海南广电就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组织了“海丝天籁”音乐论坛及演出活动,邀请国际音乐人共同探讨交流“一带一路”音乐发展;2016年起,连续两年组织录制跨国春晚,先后与美国、意大利等联合录制了春节联欢晚会;同时,海南广电曾连续几年举办海南广电观众节,每年的观众节,海南广电都于元旦前夜在风光旖旎的户外组织大型跨年演唱会,邀请国际乐团及艺术家前来参与交流和演出,这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海南广电观众的狂欢盛典……

    在开展大型艺术交流活动的同时,海南广电不断探索并开拓新的文化交流的内容和形态,先后打造了海南三亚目的地婚礼博览会、海南动漫节、海南省(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等。其中海南省(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已经连续组织了3年,每年都邀请全国及世界各地的健康机构和专家前来参展并交流,以健康为主题,以会展为平台,以交流合作带动发展,已经形成了专业化、国际化的品牌效应,成为海南同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博览会。在培育了新的文化交流业态的同时,也带来了较好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2018年,海南广电集团组织的精品活动更是异彩纷呈,数十场惠民演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海南演艺市场,旅游卫视群星跨年演唱会等再次提升了演艺市场水准。海南广电组织倡导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内容丰富、组织缜密、功能强大,不仅有现场的交流和参与,同时发挥媒体的优势功能,实现全覆盖的传播效果,使艺术交流活动传播影响力不断提升,这是广电集团组织活动的优势,也是许多大型品牌活动的共同需求,同时还是广电集团积极倡导组织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价值所在。

    海南广电集团以媒体开放的思维、客观的立场和身份,实现线上线下互动,不断传播品牌价值影响力,达到立体传播覆盖的效果。未来,海南广电集团还将更多发挥自身优势,开发建立多渠道、多元素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作者谷晓晶单位:海南广播电影电视传媒集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77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