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原创产品引领,突出网上网下互动
2019年05月31日 14:02:2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团中央在全团部署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广泛开展好“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工作。中国青年出版总社通过跨媒体、跨部门、跨平台运作,发挥专业特长和名人效应,深耕原创产品,创新做好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在团中央书记处的领导下,在团中央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国青年出版社精心打造了音乐作品《青春颂》。《青春颂》创作阵容堪称豪华,由知名音乐人崔恕作词、张亚东作曲并后期制作,青春代言人李宇春、张艺兴分别演绎女声、男声版本。歌曲旋律柔美、词句铿锵,唱出了青春的绚丽和激情、理想与豪迈;MV以唯美的画面,讲述了新旧两代青年彼此激励、自我救赎、奔向光明的故事,用内心纯粹的情感,编织壮阔的中国梦,令人血脉贲张的同时,收获力量和希望。主题歌曲《青春颂》5月4日在@共青团中央微博正式上线以来,总计传播量2亿余次,转发超50万次,评论超40万条。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平台目前传播量已超1.3亿,转发超50万次,评论超40万条。李宇春团队和张艺兴团队都发布和转发《青春颂》相关博文 , “五四青春颂”等关键词位居各大门户网站热搜榜前列,并在发布当天登上微博热搜前列。5月4日,两个演唱版本发布后,均位于网易云音乐新歌榜前列,张艺兴演唱版位居“酷狗飙升榜”飙升至榜首。人民网、凤凰新闻等客户端和各大微信公号多次发布相关文章进行报道。《青春颂》MV于5月20日正式上线后,再次引发了各新媒体端广泛转载、转发和评论。

    创刊于1923年、国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红色期刊《中国青年》,作为共青团中央机关刊,着力加强策划,用专题、专刊深化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梳理报道。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青年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皮钧表示,五四运动以来的一百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一百年,但今天的年轻人对五四的感知可能更多源于书本,将它看作一个历史事件或考试时的一个重要考点。要增进当下青年对百年前五四运动的认知和感受,《中国青年》有必要以大历史观来认识五四,观察五四运动是如何成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的里程碑。为此,《中国青年》 第8期先推出了专题《1919:青年先声》。在建立起当代青年与百年五四的文化关联、青春感知的基础上,《中国青年》第9期特别策划了80页专刊《百年中国,青年英雄》。96年的办刊历程,《中国青年》理念长青,思想、文脉、气质与《新青年》、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一脉相承,文华昭映,堪称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史的同行者与记录者,为百年五四提供了丰富生动的历史材料。目前,《中国青年》五四专题、专刊相继在中宣部 “学习强国”平台上线,反响良好。据记者了解,《中国青年》长期以来坚持“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前行”的办刊宗旨,追求真知实见。在把优质文章奉献给读者的同时,《中国青年》亦积极因应全媒体时代,重点推进刊网融合,不断加强读者、网友互动,努力讲好青春故事、中国故事,让这份国内现在历史最悠久的期刊焕发了新的生机。目前,《中国青年》已被全球128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图书馆、东亚文化中心和舆情机构订阅,是了解、研究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发展的一扇窗口。

    为配合好团中央着力深化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把党的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五四期间在微信、微博等线上渠道推出“五四百年·测试一下你的热血值”H5小程序。小程序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下属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完成,由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提供技术支持,是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人工智能产品“小青”诸多应用中的一项,也是“小青”面向青年群体的首次亮相。该小程序通过@青年文摘、青年文摘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杂志、中国青年杂志微信公众号、青年文学微信公众号,分拨次在今年五四期间不同时段进行线上传播,截至目前,公众号推文阅读量2万,微博阅读量达6.3万,H5页面打开量40939次,访问用户10430人。

    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与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BBD)联合研发、中国首个以青年阅读行为为主要方向的大数据产品“中国青年阅读指数青年数字阅读经典榜单”也于五四前夕在浙江杭州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期间权威发布,受到青年朋友、业内人士及国家主管部门的关注和好评。据记者了解,中国青年阅读指数成果“青年经典阅读项目”被评为“2018年度十大阅读项目”,中国青年阅读指数则于2017年入选国家改革发展重点项目库。

    此外,《中国青年》《中国共青团》还运用全媒体形式,及时作好五四青年节、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和集体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度报道。为此,《中国共青团》精心策划了专题《看!那些“优秀”有五四的基因》和封面故事《青岛,五四缘起地的致敬与传承》。为在广大青年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青年》第10期以36页的篇幅和体量策划制作了专题《致敬五四,薪火相传》,并以封面人物的形式重点报道了云南某扫雷大队扫雷英雄杜富国的感人事迹。(盛京)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05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