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互动深联结促政务传播更活跃
2019年06月04日 15:29: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在日前由人民视频主办的“5G时代的政务传播论坛”上,与会者围绕新时代政务传播的变化进行了观点交流,并为政务新媒体发展提供了更多解题思路。

政务新媒体越来越有“硬核”特质。

    5G时代来临,政务新媒体面临着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平民化的新“四化”变革。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政务新媒体如何继续保持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向融合创新、提质增效的成熟阶段迈进?而5G技术超高速、超低时延等特点,将对政务新媒体受众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建设符合我国国情的政务新媒体?

    创新传播手段是发展关键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政务微博账号近25万个,政务微信账号超过10万个,从规模上看,政务新媒体整体发展布局初步成型。当5G和政务传播发生联结,新的技术手段将赋予政务传播新的历史使命,政务新媒体也面临5G时代带来的新挑战。当前,顺应技术发展和时代变迁,政务新媒体建设的积极举措旨在改善网络舆论生态,推动政府管理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而想要在变革中紧抓机遇,就要锁定其发展的关键所在。

    “2019年,我们也在为5G元年的开启而做准备。超高速、超链接、超大规模、超低时延等,正在推动我们进入万物皆媒、人机共生的智媒时代,政务新媒体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许正中这样说道。

    在许正中看来,5G时代对各级政务新媒体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是对于舆情快速的反应力。未来,随着5G技术的全面应用,视频传播、手机直播无处不在并且更加快速,这就给突发事件的飞速传播带来了可能,事件舆情从萌芽到发酵再到全面爆发,时间将大幅压缩,同时,碎片化的信息传播和不断反转的舆论走向,给政府部门、机构处置舆情、快速响应提出了新的要求。

    其次,全媒体传播体系健全也同样重要,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引领媒体融合进入下半场,跨时空、跨渠道传播将越来越多地出现,4K、8K、VR、AR等技术,将信息和事件无限放大,信息传播者与受众之间的信息交互性更强,流动速度更快,信息传递量更大,各级政务新媒体既要善于与受众面对面,也要学会彼此间相互借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网络传播生态安全面临新的挑战。许正中表示,网络安全威胁日益突出,网络安全风险不断向政治、经济、国防等多领域渗透,可以预见的是,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舆论格局、舆情环境、舆情引导都将发生重大变化。

    此外,与会者也达成共识,认为在跟上速度的同时还要做有新鲜度、有温度的政务传播。政务新媒体发布的内容既要真实、准确、权威,更要接地气,让群众爱听、爱看,形成线上线下的同心圆;既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AI、VR等技术优势,精准把握传播渠道、传播内容,以及广大受众的重点关切,也需要加强部门的联动,鼓励跨界融合,通过打通、连通、融通形成聚合效应。

    如何主动地适应技术变革并掌握其规律,做好5G时代的政务传播?许正中强调,5G时代速度至上,一定要做有速度的政务传播,将速度放在第一位。“5G速度不仅是物理的速度,更是创新的速度、变革的速度,‘四全’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这将导致媒介传播格局、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在新形势下,要求政务新媒体的传播要紧紧抓住时代发展的大势,保持对技术迭代的敏感,迅速做出反应和调整。”

    持续强化互联网思维

    政务新媒体是新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新手段、新平台,是展示党和政府形象的窗口。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认为,在媒体融合的实践中,政务传播建设相比传统媒体建设有根本的不同,5G时代的政务新媒体传播是在向一个全新的、基于互联网的新时代治国平台发展,这将把政务新媒体提升到治国理政平台的新高度,更加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目前,我们多数的政务新媒体融合实践还是停留在优质内容产品的生产上,但是在实践中我们看到,与互联网新平台的迅速发展相比,在掌握舆论主战场的主动权上,政务新媒体没有取得明显优势,这就要求我们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去认识互联网的传播规律,这对于政务新媒体人是非常重要的。”宋建武说。

    “我国应该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政务平台,形成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责任。”这也成为与会者普遍的认同点。

    短视频助力政务新媒体亲民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将融合AR、VR技术,带来全新体验,政务新媒体也从“讲官话”向“讲故事”转变,更加注重运用数字化、音视频等方式做好内容发布,5G时代的短视频也为政务新媒体插上了新的翅膀。

    人民视频产品技术部主任邵青在介绍5G政务智能视听计划时表示,随着5G技术不断发展,我们的传播逐渐回归到以人为本的主题上,现在的媒体机构都在做自己的小程序、客户端,培养自己的流量,让用户集中到自己的平台上。从政务机构的角度来说,官网、公众号、小程序这些新媒体即将成为用户获取服务、评价服务时非常重要的入口,这会促使政务机构提升自己的服务效率、质量。

    政务短视频迎合了5G时代的需求,其构建的故事化、情景化的场景更加符合受众需求,直播类、互动类的活动也能够更好连接线上线下。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新闻处副处长何峰林在分享心得时表示:“我们抓住短视频发展的机遇,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在短视频上,我们着重搞策划,每年开展多次策划活动,分不同主题,包括建设、春运、科技等,通过策划活动,大大提高了铁路方面融媒体创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好的作品借助优质平台展播,收到了很好的反馈。我们始终坚持以质量和效果为导向,狠抓平台的运营管理,也建立了优质内容的推送及评价考核等机制办法,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平台的粉丝数量大幅度增长,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去年年初才20多万粉丝,现在已经达到150万。”(见习记者 朱丽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6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