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巧用融媒体做活版权宣传
2019年06月14日 09:52: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4月26日,“保护正版 为原创者点赞”公益快闪活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

“读一本书 爱一座城”活动中,原创作家的签名赠书很快被一抢而空。

    开展朋友圈版权达人晋级争霸赛,在微信公众号预告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安排……在江苏昆山,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不仅形式多样,而且非常重视融媒体渠道宣传,潮范十足。

    围绕“严格版权保护 推进创新发展”主题,昆山市版权局提前策划,组织开展了12项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展现版权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宣传方式,营造出了全社会了解、支持、参与版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线上:拓宽发布渠道,提前预热宣传

    举办版权达人晋级争霸赛,是今年昆山版权宣传的亮点。4月20日至30日,昆山市版权局开展了朋友圈版权保护宣传广告、版权达人晋级争霸赛,以《著作权法》和《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出题蓝本,结合版权保护和作品登记实务,围绕版权知识点编辑浅显易懂的题目,通过设置随机抽取、答题晋级闯关、赢取现金红包的新颖形式,以答促知、以知促行,鼓励每一位参与者成为版权保护思想的传播者、版权保护的实践者。全赛程阅读参与量超8万人次。

    在线上线下活动的前期预热宣传方面,昆山市版权局充分利用官方新媒体权威发布,为版权宣传系列活动预热造势。“昆山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版权保护,昆山在行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来啦!”此外,“昆山版权”等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版权达人晋级争霸赛等相关活动预告。

    实际上,在日常工作中,昆山市版权局也充分利用线上传播渠道,服务权利人。在4月26日举办的版权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现场布置了昆山版权工作成果展。展览显示,近年来,昆山率先发布县级市版权产业调查报告,昆山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16.02%,在推进软件正版化、创新版权维权平台,与市律师协会签署“法企同行”合作协议等方面做了富有创新性的工作。

    除此之外,昆山市版权局还创新作品登记渠道,开通微信在线登记功能,结合版权工作站的设立,全力提升作品登记效率,2016—2018年连续3年登记量突破2万件。此外,昆山市版权局还创新宣传方式,发挥新媒体高效传播特性,举办微信全城接力、知识竞赛活动,制播版权公益宣传片,社会反响热烈。

    线下:突出本地特色,吸引大众目光

    昆山是昆曲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昆曲文化基础,在昆山今年的版权宣传周活动中,有不少昆曲的影子。

    快闪是近几年流行的活动形式,今年版权宣传周期间,福纳影视艺术学校学生和昆山FC球员联袂排演公益快闪,围绕版权保护主题,融合了太极、书法、舞蹈、足球等各种版权元素和生活元素,为现场市民群众呈现了一幕精彩的版权主题秀。快闪活动邀请到以作家、作曲家、戏曲表演艺术家、影视编辑、学生、版权企业家等为代表的社会各界人士,为保护正版点赞,为原创者点赞。

    在版权企业原创作品展中,申浩文化、御萌域、依托邦、蝴蝶效应4家原创版权企业携百余款原创产品现场展销。以昆曲为题材创作的戏曲冰箱贴、“十二昆伶”系列产品,设计精美、构思奇妙,凸显了昆山作为昆曲诞生地的文化优势。色彩绚烂、类型丰富的特色杯盏,形象卡通、造型各异的各种动漫手办和童趣玩具,吸引了众多目光,在场市民纷纷驻足欣赏购买。

    在“读一本书 爱一座城”活动中,主办方现场组织了新华书店、河马书房、南社百年书院、孩子王4家特色书店做现场图书展销活动,为广大市民带来精神食粮。活动现场还邀请了著名原创作家高巧林和万芊现场签名赠书。两位作家带来了百余本原创正版小说作免费签赠。

    版权宣传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昆山市版权局还安排了不少“长线活动”。一是开展“创新力 领未来”版权创意海报征集评选活动。4月26日至6月20日期间,昆山市版权局以“严格版权保护 推进创新发展”为主题,面向全市征集版权创意海报,通过征集评选活动,吸引一批创意设计人才关注版权,并征集一批高质量海报用于版权宣传,进一步扩大版权宣传的社会影响力。二是开展“整合资源强平台 精准服务再出发”版权服务进园区活动。4月至6月,昆山市版权局加强园区走访宣传,根据园区和企业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版权知识讲座、作品登记现场辅导、版权维权咨询等服务。4月3日,昆山市版权局走进昆山艺术宫开展版权保护宣传,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原创艺术作品登记保护,指导企业做好与原创艺术家之间的版权合同协议签订。

    在实践中,版权工作人员发现,加强与知识产权相关部门的联动,有助于凝聚版权保护宣传合力。今年版权宣传周期间,昆山市版权局加强与知识产权局的合作,联合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广场宣传,举办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高峰论坛。昆山市版权局与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海关联合召开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版权保护合力。此外,昆山市版权局还联合各区镇扩大版权宣传覆盖面,充分发挥各区镇科技助理的作用,结合基层宣传部门的力量,落实国家版权局和省局下发的版权宣传视频、海报资料的推广工作,扩大基层版权保护宣传覆盖面。

    〔本文作者唐敏文及图片提供单位均为中共昆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版权局)〕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2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