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绣花”功夫讲好扶贫故事
2019年06月18日 09:38: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天地出版社以文学扶贫书写动人篇章

    近年来,天地出版社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出版了一系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脱贫攻坚主题的好书,如2018年推出了《高腔》《向往》《山神》等作品,其中《高腔》入围2018年度“中国好书”,《山神》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向往》成为2018年7月“中国好书”榜的上榜图书。

    2019年3月,天地出版社策划出版了反映大凉山脱贫攻坚的现实题材作品《悬崖村》。该书出版后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获得众多媒体好评。2019年下半年,天地出版社还将出版反映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杨河乡茶园村脱贫攻坚的报告文学作品《太阳照进“无人村”》,以及以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为题材的报告文学《古路村》。

    围绕脱贫攻坚主题,打造精品图书,既是出版人、作家的社会担当、使命所在,也是责任所系。如何将主题出版的规律运用到脱贫攻坚主题出版中,如何运用主题出版规律来创新内容、创新机制、创新传播手段,这也是全新的挑战。

    关注一线出版精品

    早在2017年上半年,天地出版社便聚焦到“脱贫攻坚”这一主题,同时,与四川省作家协会的文学扶贫“万千百十”工程紧密结合,凭借多年来在主题出版方面积累的资源和经验,迅速行动,确定主题、题材、作家等,并制定了周密详尽的出版计划。

    2018年2月,以脱贫攻坚为题材的现实主义文艺原创作品《高腔》出版。“高腔”两个字源于川剧唱腔,该书一大亮点就是大量借用川剧台词和唱词、薅草锣鼓词等独具四川特色的文化元素。作者马平在创作这部作品时,希望能写出四川特色的脱贫攻坚作品。他经常在夜深人静时拿出一摞川剧剧本,希望从中得到帮助。马平过去知道川剧弹戏《花田写扇》,这回才知道川剧高腔《迎贤店》,“迎贤店,后来成为我小说的重要一节。红鸾袄,这个川剧曲牌也在我的小说中适时发声。”正是由于马平没有狭隘地理解精准扶贫,没有就扶贫写扶贫,而是把扶贫作为一个综合工程来写,不仅让读者领略了四川地方戏曲的特有魅力,更让这个悬念重重的四川故事发出了令人振奋的时代之声。

    除了《高腔》,《向往》和即将出版的《古路村》也是四川省作家协会的文学扶贫“万千百十”工程项目。《向往》是四川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典型作品。全书用82个生动的百姓故事,47万字,反映出德阳罗江乡村振兴、向往幸福的奋斗历程。

    天地出版社以这样一部部优秀的本土作品进行文学扶贫,将扶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等用文学的形式表现出来,对当地老百姓、乡村干部等都有一定的启迪作用。同时,让外界读者也可以更加了解四川当地人的生活,关注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作者和编辑深入基层

    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是出好作品的关键所在。《向往》的两位作者为掌握更多资料,在多达60余个采访点,采访干部群众130余名,整理第一手采访资料近百万字。“几十年来,我行走在巴山蜀水之间,成年累月与普通百姓打交道,最清楚老百姓喜欢读什么样的文章、看什么样的书。”《向往》作者之一刘裕国说,在创作中,坚持受众第一,文风朴实,要让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

    《向往》的责任编辑陆翌回忆起这本书的编辑故事,“那段时间编辑的工作非常辛苦,由于两个作者在写作风格上各有千秋,要查核的资料也非常多,上下班时间都在看稿,还经常晚上联系作者沟通细节。”2018年7月首版后,《向往》的社会影响力较大,至2018年10月又加印了两次。

    《山神》可称为现代版的《愚公移山》,为了创作这部作品,作者何建明数次深入贵州山区,在阴雨连绵的天气里,跟随着黄大发,冒着生命危险3次走到千米高的悬崖之上,行走在最窄处仅十几厘米宽的水渠之上。

    还有让总书记牵挂的“悬崖村”,是大凉山脱贫攻坚的生动样本,这些彝区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都被写入了报告文学《悬崖村》。在编辑打磨《悬崖村》这本书的过程中,为了体验“悬崖村”脱贫攻坚的艰辛,天地出版社的编辑还专门到“悬崖村”进行两次实地调研,走了一段书中写的完全是灰泥沙的老路,爬了一段钢梯。天地出版社副总编辑、《悬崖村》策划之一漆秋香回忆说:“我没有坚持爬完,只爬了一段腿就有反应了,酸软无力。可以想象之前村民靠藤梯出行时的艰难。”书中很多细节描写包括对彝族文化的描写,让读者更深入地了解了这片土地脱贫攻坚的不易,也拓宽了读者的阅读视野。

    融合出版吸引读者

    天地出版社在脱贫攻坚主题出版方面,坚持往深处挖、出得精,用文学上的“绣花”来书写和表现脱贫攻坚,充分利用优势的渠道资源,用“一针一线”绣出了这些作品的精气神,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除常规营销宣传推广工作,在做好主题出版工作方面,天地出版社的数字产品、有声产品研发团队也抓住了互联网这个变量,大力倡导媒体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为主题出版物赢得更大市场,产生更大效能。《悬崖村》纸质版上市后,在喜马拉雅平台上随即上线了音频听书版,吸引了更多的读者。

    在版权走出去方面,目前《高腔》已签约包括西班牙语、越南语、阿拉伯语、英语、波斯语等语种,《山神》《悬崖村》也已签约阿拉伯语,使得中国的优秀主题出版物延续了生命力,得到了更大范围的传播。(王婕)

 
更多阅读:
· 做好扶贫报道,行业报如何发力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2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