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奉法强国建伟业 法治辉煌展成就
2019年06月18日 10:24: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韩非子有云,“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回首新中国自1949年成立至今的70年峥嵘岁月,正是坚持奉法强国思想,以法治为治国之本,为强国之道,这才有了中国今天政治昌明、经济强盛、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的辉煌盛世。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法制日报》特别开辟《壮丽70年·中国法治辉煌成就》专栏,回顾新中国70年来一路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漫长征程和不懈探索的精神。可以说,这一专栏的定位也体现出了《法制日报》作为立足法制领域的中央媒体,对于国家法治建设的高度关注和深刻了解,彰显出了《法制日报》强烈的新闻敏感性和媒体责任感。

    自5月20日开栏至今,《壮丽70周年·中国法治辉煌成就》专栏已连续刊发多篇文章,并同步在《法制日报》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予以新媒体呈现,收获了超高人气的浏览量,这种立体传播方式符合媒体传播需求,实现了报纸与新媒体的有机互动,顺应了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以及受众阅读的碎片化需求。同时,该专栏多篇文章还受到行业内多家媒体的积极转载,大大提升了内容的传播力和引导力,也有利于对《法制日报》媒体形象的宣传。

    就该专栏内容而言,主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读者乍一看这一来头,或许容易产生一种晦涩难懂的感觉,但这一专栏能脱颖而出之处也正在于对“晦涩难懂”内容的处理上。到目前为止,其每一篇作品都是围绕一个现实事件或社会现象延展而写,所选取的事件或现象均是新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典型代表。《法制日报》记者深入当地取材,采访当事人了解细节,最终通过对现实事件和社会现象的报道与分析,以小见大地呈现出了70年来新中国法治建设上的辉煌成就。

    以5月24日发表的《上海综合运用“三驾马车”牵引垃圾分类的推广和普及》一文为例,文章内容主要以上海通过立法保障、党建引领、居民自治这“三驾马车”来推广和普及垃圾分类一事作为引子,引出法治和自治对社会生活影响重大这一重要内容,通过与现实生活结合,把专业、复杂的法治知识分析得通俗易懂,也让大众喜闻乐见。

    《壮丽70年·中国法治辉煌成就》专栏从众多同行作品中脱颖而出,让广大读者同《法制日报》一起回顾了新中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历史,重温了70年里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带给读者一种全新的阅读感受。(汪雪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2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