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都脱贫记

2019-06-23 15:02 | 来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题目

红都脱贫记

体裁

报告文学

字数

6895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天清,李滇敏,张晶

编辑

 杨惠珍,祝芸生,罗翠兰

刊播单位

江西日报

首发日期

2018年9月7日

刊播版面名称及版次

文化赣鄱•聚焦  B1版

参评

作品

简介

 作品站在历史的高度来观照红都瑞金的脱贫攻坚战:8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了红色苏维埃,开始了最初的执政实践,践行着他们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80多年后的今天,共产党人带领群众向贫困宣战,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样一种对比,让读者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传承和回应。这样的视角下呈现出来的脱贫攻坚战,具有了史诗品格。

 作品用一系列生动的故事和细节展现了共产党人忠诚、担当的为民情怀,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使作品不仅宏大,而且感人。

    作品层次分明、逻辑清晰。通过对历史的深刻解读和对现实的生动记录,把历史与现实艺术地相融。用历史映照今天,用现实呼应历史,让读者对脱贫攻坚,尤其对红都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瑞金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干部群众充满敬意。

推荐

理由

    如何来描绘、状写当下正在进行的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红都脱贫记》在众多同类题材的作品中独树一帜,让人眼睛为之一亮:它站在历史的高度来观照脱贫攻坚战,深刻地解答了为什么——让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宗旨所系;生动地体现了怎么做——用生动的故事和细节展现了不同时代的共产党人忠诚、担当的为民情怀。在注重思想深度的同时,整篇文章有故事、有细节、有真情,让读者对瑞金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干部群众充满敬意。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用这样一篇新闻作品来刻画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一以贯之、薪火相传的宝贵初心,显得更有意义。

初评

评语

   《红都脱贫记》聚焦老区瑞金脱贫攻坚战,题材宏大,极具史诗品格。作品站在历史的高度审视瑞金从革命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年代的发展变化,通过刻画新时代,共产党人为民情怀,勇于担当。深刻鲜明反映了脱贫攻坚战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极具可读性。作者团队深入瑞金乡村,采访扎实、文风朴素,也是一篇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优秀作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