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璀璨星光、照亮我们的心空

2019-06-23 15:02 | 来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让璀璨星光,照亮我们的心空

黄琳斌

    从2月起,浙江杭州市民有望欣赏到更美丽的星空——该市划出城市黑天空保护区,在保护区内,不设景观灯,路灯等功能照明设施不能有上射光线,以防止光污染对生态环境和星空的影响。

    灿烂夺目的星空,是宇宙赠予人类的最美礼物之一,激发了人类无穷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催生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艺术成果,承载了无数游子心底深处的乡愁。早在大约1800年前,曹操被辽阔的大海、壮美的星空所打动,挥毫写下了“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诗句,至今传诵。德国哲学家康德的墓碑上刻着他的一句话:“有两样东西,人们越是经常持久地对之凝神思索,它们就越是使内心充满常新而日增的惊奇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律。”这句名言也正如灿烂的星辰,在人类文明史上熠熠发光。

    没有星光滋养的城市,很难让人诗意地栖居。现在,不少城市热衷于打造夜景工程,各种绚丽多彩的灯光交相辉映,夜晚越来越亮,城市上空常笼罩在茫茫“光雾”中。据统计,在夜晚天空不受光污染的情况下,可以看到的星星约为7000颗;而在各种路灯、背景灯、景观灯混杂的大城市,只能看到大约几十颗。曹操和康德若生活在今天,不知还会不会由衷赞叹他们头顶的夜空?国际黑暗天空协会已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希望早日将世界知名的黑暗天空保护区列为世界遗产星光保护区,为人类保留几片最后、最美的星空。

    在经济社会还不够发达、多数人的物质生活还不够宽裕的几十年前,璀璨的星空、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溪流、山水交映的天际线等,并不是稀罕的东西。经济快速增长的这些年来,一些地方的环境受到污染,原来常见的东西渐渐变成稀缺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渐渐认识到:像壮丽的星空、新鲜的空气等,是用钱买不到、真正弥足珍贵的东西,是人类本真的、共同的需求,它们无法完全通过金钱和物质的增多来满足。当衣食无忧的时候,能有力提高我们幸福感和生活质量的,也许并不是赚到更多的钱,而是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观赏到更美丽的星空、享受到更多的休闲绿地……

    这些年,一些城市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提出保护城市美丽的天际线,拆除过高的建筑、杂乱的广告牌和电线杆等。如今,杭州划出黑天空保护区,再次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当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物质生活越来越丰裕时,我们应当越来越关注人们心灵深处的呼唤,对返朴归真的渴望;应当越来越重视满足人们对精神性的、有钱也买不到的东西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们拥有深刻和持久的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

    给城市留一片看星星的天空,就是给居民的心灵留一片休憩和反思的空间。

    让每个城市的居民都能实现白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夜晚瞧得见星星、记得住乡愁。让璀璨的星光永远照亮人们的童年和他们的未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