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空救人

2019-06-23 15:14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高空救人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单幅 

作    者

(主创人员)

郭立亮

编辑

刘建光 王立三 李梓延

刊播单位

湖南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8月22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第1版要闻

单幅/组照

(幅数)

单幅

作品简介

8月21日13时40分,因维修吊篮钢丝脱轨,2名清洗玻璃幕墙的工人被困在湖南省长沙市一家酒店57楼外的高空中。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采访报道。因为救援场地狭窄,拍摄角度受限,记者借助无人机航拍的独特优势,抓拍到最后一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的独家震撼视觉图片和视频。在传统媒体刊发和新媒体传播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浏览量超过100万,同时被新华网、新浪网等主流门户网站转载报道。

推荐理由

作品为独家报道,画面惊心动魄,充满张力。突发新闻现场,非常考验新闻摄影记者的应急反应拍摄能力。借助无人机航拍,高空与地面形成的视觉落差为画面营造了惊险与危情的气氛,使图片具有震撼的视觉冲击力。

初评评语

记者运用航拍镜头以纵深表现,57层高空与垂直地面形成强烈的对比,构图巧妙,视角极富冲击力,展现新闻事件的紧迫性与危机感,做到了新闻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从两名工人被困到全部安全解救,共历时三小时,作品呈现第二名工人获救过程中的一瞬,虽然只是凝固的画面,却带有连续性和情节性,且具有极大信息量,既爆发出瞬间的张力,也能感受到事件的发展,真实生动再现了消防官兵救援的全貌,引领读者惊心动魄的情绪得到释放,震撼人心,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