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穿战秦岭

2019-06-23 15:13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穿战秦岭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组照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先明 王辛石

编辑

樊弋滋、杨桦、席晶

刊播单位

中国水利报

刊播日期

2018年7月3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一版、三版

单幅/组照

(幅数)

组照(8幅)

作品简介

    国家重大水利项目——引汉济渭工程,从底部洞穿秦岭,遭遇“比钢板还硬的岩石”,施工难度极大。记者从工程开工就关注施工进展,抓住工程典型标段、施工关键节点和一线代表人物,多次深入最为艰难的TBM和钻爆法施工洞采访,拍摄了一批有震撼力的作品。报纸用一个整版专题刊发《穿战秦岭》,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融合了新媒体内容联动播发。水利部官微和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经济网、中青网、凤凰网等30多家媒体相继转载。其中,凤凰网读者评论1100多条,几乎全是正面的评价。

推荐理由

    秦岭是世界著名的大山,也是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号称中国脊梁,引汉济谓工程从底部洞穿秦岭十分引人注目。《穿战秦岭》组图,有工程,有人物,有细节,有情感,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水利建设者为“大国重器”付出的巨大艰辛、科技智慧和精神风貌,用镜头赞颂了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国家脊梁和民族精神。本组图片被《中国摄影报》在《佳作》专栏选发,后入展中国摄影艺术节,在广大读者中引发广泛共鸣和热烈反响。《中国水利报》以《“感动到不停地流眼泪”!——水视界〈穿战秦岭〉引起热烈反响》为题报道了本组图片的传播和读者反响情况。

初评评语

    引汉济渭工程是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照片的新闻价值。整组照片各司其职,有全景也有特写,点面结合、重点突出地捕捉到工程的浩大与工人的艰辛,比较全面地呈现了工程的不同侧面。对现场光的应用也是本组照片的一大特色。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