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握手成交

2019-06-23 15:13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握手成交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单幅 

作     者(主创人员)

萧君玮

编辑

薛慧卿 周馨

刊播单位

新民晚报

刊播日期

2018年11月6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第10-11版

单幅/组照

(幅数)

单幅

作品简介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2018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每个参展方都拿出明星产品“秀实力”。火热场面背后,促进合作、达成共赢正是举办进博会的意义所在。

德国雄克公司(SCHUNK)的仿生机械手是本届进博会的明星展品之一。此前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这只手还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握过手。当记者在进博会上,看到一位观众好奇地握住这只灵巧无比的机械手时,深感这是个有故事的画面。

两只手从好奇触碰,再到紧握在一起……就像观众与这只机械手的互动一样,开放与合作的思想,正通过进博盛会,扎根人们的心中。

推荐理由

作品瞄准了重大事件中的小细节,经由合适的时间点发布,得到了良好传播。画面虽简单,但阐述了丰富的背景故事。当天出版的报纸配发了简单的文字介绍,用较大篇幅登载了这张照片。一张有故事、可阅读的摄影作品,不仅可以作为重大新闻事件的注脚,更可成为主角。

初评评语

这张照片构图精巧。摄影者将镜头聚焦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一位观众的手与一只灵巧无比的机械手相握的瞬间,赋予机械手以人的情感,展示了作者敏锐的观察力和捕捉细节的能力。这张图片的画面只聚焦握手一瞬,不枝不蔓,主题极为鲜明。这只机械手曾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相握,因此成了“明星展品”。两只手相握让人产生很多联想,这也是科技与人类关系的具象化。机械手有了更多人类的情感和思维,而人类也因为科技的推动而不断进步。科技和人类是相辅相成的朋友,彼此都需要对方,彼此也在理解和影响对方。这正是这幅图片要传达出的多重信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