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零”再行动——宜昌保护长江行动纪实

2019-06-23 15:14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清零”再行动——宜昌保护长江行动纪实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组照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曙松、汪军

编辑

周立新、徐露

刊播单位

湖北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4月10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视点、11版

单幅/组照

(幅数)

组照(6幅)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清零”再行动——宜昌保护长江行动纪实

作品简介

    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是长江流域的生态敏感区,曾经是白暨豚、江豚、中华鲟经常出没的地方。去年,农业部公布:2006年调查时,白暨豚功能性灭绝,江豚约1800多只;2012年调查时,江豚下降到1040头,其他长江特有物种也都面临资源下降的危险。保护长江生态刻不容缓!“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宜昌制定3年行动方案:2017年全市关闭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25家,3年内全市关、搬、转134家化工企业,到2020年,全市长江沿线1公里内化工企业全部“清零”。

推荐理由

记者通过实地、持续的采访,全景式的记录了长江大保护的全过程,该报道全国多家媒体进行转载,关于江豚出水的部分央视焦点访谈、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数十家央媒转发图片。影像鲜活,文字简练,特此推荐。

初评评语

    该组图立意鲜明,意义重大。记者经过深入采访拍摄,从多角度、全方位记录宜昌田田化工厂拆迁过程,聚焦化工企业全部“清零”这一社会热点,展现出宏大的时代背景。作品画面元素丰富,均做到主体突出,组图中既有远眺拆除现场的宏观画面,也有工人切割设备的细节镜头,影像表现力很强,以纪实方式向读者传递了“保护长江生态刻不容缓”的理念,不仅极富新闻价值,更体现了高度的社会价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