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雾锁琼州海峡! “银河战舰”离岛难

2019-06-23 15:13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雾锁琼州海峡! “银河战舰”离岛难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单幅 

作     者(主创人员)

张茂

编辑

邓丽、张杰、张苏民

刊播单位

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南海网

刊播日期

2018年2月22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新闻中心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18/02/22/031417445.shtml

单幅/组照

(幅数)

单幅

作品简介

2018年春节期间,琼州海峡遭遇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大雾天气,海口三大港口连续8天间断性停航,导致10多万辆车和70多万名旅客在各港口附近滞留。记者8天坚守新闻现场,持续关注事件的变化,除了拍常规画面,还一直追寻最直观呈现新闻事件核心信息的决定性瞬间。2月21日是旅客返程高峰点,记者预判滞留情况会更严重,于当晚赶到现场,利用无人机航拍到这个令人震撼的画面。该图视角独特,直击人心,也成为事件中具有象征性的照片。该图片刊发后,在微信朋友圈里被迅速传播,形成刷屏之势。随后,该作品陆续被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新京报、中国日报网、腾讯、新浪、网易、搜狐、今日头条等国内外近百家报纸、网站及新闻客户端刊发转载,广泛传播,引发强烈社会反响。特别是央视的《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直播连线》等节目,均将此图设为该事件新闻播报的背景图。此外,该图还受到新闻摄影业界的肯定,在中国摄影报以主打图片刊发。

推荐理由

这是一幅难得一遇的摄影佳作!面对这一影响重大的新闻事件,作者准确地抓住了热点新闻背后的核心要素,以最专业的摄影形式进行呈现。该作品视觉语言丰富,构图视角独特,令人耳目一新。作者运用高难度的夜间航拍技术,低空俯拍滞留车辆离港的场景。画面里,五光十色的车流在夜间宛如巨型“银河战舰”,令人震撼;又恰似巨大的问号,让作品更有深意,令人深思。特别是照片影调的把握,传达出一种独特的现场氛围,而这种现场氛围可以让观看者产生很多联想与思考。在航拍图片泛滥的今天,这幅作品堪称新闻摄影的航拍佳作。

初评评语

高空俯视的角度使画面具有强烈的形式感,这一形式将内容:雾锁琼州海峡、车流拥堵表现得一目了然。摄影记者既要亲临现场,又要能跳出现场把握现场,在这幅作品里,这种视觉能力得到了印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