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黑陶越千年 “日照”生新辉

2019-06-23 15:12 |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黑陶越千年 “日照”生新辉

作品类别

新闻摄影 组照 

作     者(主创人员)

管培利 朱元理

编辑

张虎  高兴贵

刊播单位

经济日报

刊播日期

2018年6月19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中经视觉(4版)

单幅/组照

(幅数)

组照(8幅)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黑陶越千年  “日照”生新辉

作品简介

中国黑陶看山东,山东黑陶看日照。日照黑陶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黑、光、亮、薄、轻”造就了其独特的魅力。日照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们制作的“双层镂空蛋壳陶杯”多次被选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来自美国耶鲁大学的教授文德安从1995年起30多次来到日照,对出土了大量黑陶器皿的两城镇遗址进行考古研究。记者也多次前往日照,试图以影像展示黑陶历史之古韵、制作之精美。《黑陶越千年 “日照”生新辉》组图,充分展现了黑陶文化的传承、黑陶产品的制作以及黑陶从业者的担当和敬业精神。该组图在经济日报“报网端微”刊发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相继被《日照日报》《人民摄影》等上百家媒体转载。

推荐理由

陶瓷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陶越千年 “日照”生新辉》组图,从发掘保护、传承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全方位呈现了黑陶的独特魅力,更展现了坚守其中的学者和技师们的“精气神”。记者还通过短视频等融媒体,进一步阐释了黑陶的丰富内涵。记录和传播陶瓷优秀传统技艺和文化,体现了新闻工作者倡导文化自信的自觉和担当,是“兴文化”的具体行动。《黑陶越千年 “日照”生新辉》组图,题材新颖,构图讲究,富有张力,并创新思路,通过独特的经济视角展现了新时代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一组优秀的文化经济类摄影作品。

初评评语

用镜头见证历史,用镜头讲述传承。黑陶组照之所以打动人,一是主题抓得准。黑陶是我国文化长河中的璀璨明珠,从发现之日起就惊艳世界,组照回答了“是什么”“从哪来”的问题;二是表现力强。组照以黑陶为观照点,穿越时空,上下五千年,痴迷全球人,将美国学者的忠实追随、中国技师的创新传承,用生动逼真的写实近照,阐释了非遗黑陶文化“向何处去”的现实追问;三是组照人、景、物相得益彰,用图片视角讲述了一段精彩的宏大主题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7541